新華網 正文
軍中老將對陣政壇強人 以色列大選花落誰家
2019-09-17 21:5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全球熱點)軍中老將對陣政壇強人 以色列大選花落誰家

  新華社記者

  17日,以色列迎來年內第二次議會選舉。本次選舉的兩大熱門人物——本尼·甘茨和本雅明·內塔尼亞胡,一個是軍中老將,一個是已四次擔任總理的政壇強人;一個領導年輕的中間派聯盟藍白黨,一個掌舵以色列最大右翼政黨利庫德集團。

  今年4月份的議會選舉,甘茨和內塔尼亞胡勢均力敵;再次對決,誰能笑到最後?

  【新聞事實】

  29個政黨參與本次議會選舉。其中,藍白黨和利庫德集團在最新民調中排名靠前,實力相當。“聯合名單”黨、“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統一右翼聯盟緊隨其後。

  在今年4月的議會選舉中,以色列國防軍前總參謀長甘茨領導的藍白黨一躍成為利庫德集團的勁敵,兩者均獲得35個議席。鑒于右翼勢力共贏得議會120席中的65席,利庫德集團黨魁內塔尼亞胡最終獲組閣權。

  然而,一向強勢的內塔尼亞胡卻遭遇政治生涯中的“滑鐵盧”——未能在規定期限內組建執政聯盟,以色列也因此不得不于17日重新舉行議會選舉。

  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內塔尼亞胡在此次議會選舉前拉票動作猛烈,甚至不惜中傷其他右翼政黨。他主打“國家安全牌”,堅持“鷹派”路線,並強調必須投票給利庫德集團才能順利組建右翼聯合政府。

  今年2月,甘茨與前財政部長亞伊爾·拉皮德領導各自政黨組成藍白黨,試圖聯合中左翼勢力結束利庫德集團長期執政的局面。

  【深度分析】

  一邊是參選黨派領導人積極備戰、拉票,一邊卻是以色列民眾對這場“重復”的大選感到倦怠。最新民調顯示,對再次舉行的議會選舉,以色列民眾投票積極性不高,投票人數將低于上次。這無疑給此次選舉增添了變數。

  分析人士認為,甘茨選前表現很“平靜”,且缺乏執政經驗,恐不易爭取到更多選民。在投票人數預計走低的情況下,這將是甘茨的一大“硬傷”。雖然再次得到與內塔尼亞胡對陣的機會,但甘茨這一仗不容易打贏,利庫德集團獲得組閣權的可能性依然較大。

  無論哪個政黨勝出都不是此次大選的最終目標,關鍵還要看獲勝黨派最終能否組閣成功。而在黨派勢力分散的以色列政壇,任何一方要想成功組閣都非易事。倘若甘茨或內塔尼亞胡均組閣失敗,以色列總統裏夫林將面臨把組閣權交給誰、怎麼給的艱難處境。

  【即時評論】

  過去十年來,內塔尼亞胡一直佔據總理職位,以色列政府的右翼色彩越來越鮮明。即便不斷有新型政治聯盟出現,利庫德集團仍一直保持相對穩固的地位。

  無論以色列民眾這次選擇右翼政黨還是中間路線政黨,以色列都不會改變以“國家安全”作為猶太民族安身立命之本。此外,以色列在伊朗等敏感問題上將一如既往地保持強硬立場,以巴局勢也不會因為以色列領導人更換而發生根本改變。

  【背景連結】

  以色列是議會制國家,議會實行一院制。議會共有120名議員,議員由普選産生,任期4年。只有獲得3.25%以上選票的政黨才能進入議會,獲半數以上議席的政黨可單獨組閣。由于中小黨派林立,以色列歷史上從未出現單一政黨組閣的情況,歷來都是由多個政黨組建聯合政府。

  利庫德集團是以色列最大的右翼保守主義政黨,成立于1973年。該黨主張發展自由市場經濟並復興猶太文化,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立場強硬,強調以軍事力量保障國家安全。

  藍白黨成立于2019年2月,主張限制總理任期、維護少數民族權利,主張與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就和平協議進行談判。(記者:陳文仙、呂迎旭;編輯:馬曉燕、孫浩、許嘉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0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