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對伊朗頻出手又降調門 美國走的是哪步棋
2019-09-20 19:1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國際觀察)對伊朗頻出手又降調門 美國走的是哪步棋

  新華社記者

  沙特和阿聯酋近日宣布加入美國牽頭的“護航聯盟”,此舉距離沙特油田遇襲事件僅隔數日。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稱已下令財政部大幅增加對伊朗制裁,但同時強調除戰爭外還有其他選項。

  分析人士認為,從慫恿地區國家聯合對抗伊朗到加緊制裁,美國不遺余力執行其遏制伊朗的中東戰略,導致地區局勢更加復雜。不過,受各種因素制約,美國已經降低對伊朗的調門,與伊朗開戰的可能性不大。

  推動遏制伊朗

  14日,沙特國家石油公司兩處設施遇襲,波及原油生産。美國指認襲擊事件中有伊朗的“影子”,伊朗則多次否認與襲擊有關聯。

  18日和19日,沙特和阿聯酋相繼加入美國主導的“護航聯盟”。

  從今年5月開始,海灣地區發生多起油輪遇襲事件,美國指認伊朗是這些事件的幕後黑手,伊朗均予以否認。美國此後借油輪遇襲事件並以保護“航行自由”為名,遊説盟友加入所謂的“護航聯盟”。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在中東的主要戰略就是遏制伊朗,此次借沙特油田遇襲事件再度渲染“伊朗威脅”,推動組建地區“護航聯盟”,目的是加大對伊朗極限施壓力度,實現其遏制伊朗的戰略意圖。

  不過,地區國家對此的反應並不一致。伊拉克外交部發言人艾哈邁德·薩哈夫19日説,伊拉克不會加入任何在海灣地區護航的軍事力量。薩哈夫説:“海灣地區的安全是海灣國家的責任。”

  分析人士認為,地區國家在伊朗問題上本來就立場不一,美國“拉幫結派”的做法無疑將加劇地區國家之間的對立和衝突,導致地區緊張局勢升級。目前地區危機加劇的根源是伊朗核問題,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對伊朗的嚴厲制裁將其逼到墻角,迫使伊朗尋路突圍。

  無意卷入戰爭

  從“子彈已上膛”到“再等等”,特朗普近日逐漸降低在沙特油田遇襲事件上對伊朗的調門。特朗普18日經由社交媒體發布消息説,已命令財政部大幅增加對伊朗的制裁措施。他説,美方手頭有多個選項,除戰爭外還有其他選項,後續採取何種措施需要“走著瞧”。

  正在海灣地區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9日説,雖然中東地區的一個普遍共識就是伊朗實施了對沙特的襲擊,但美國希望找到一個“和平解決辦法”。他説,美方正在打造一個聯盟,希望用和平方式解決目前的緊張局勢。

  分析人士認為,一直主張從海外撤兵、正面臨大選壓力的特朗普竭力避免在中東卷入一場無法預料後果的戰爭,宣布對伊朗追加制裁正好證明他目前不希望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保持地區局勢緊張對美國有利,而大規模熱戰則相反。

  美國海軍研究生院助理教授埃米莉·梅爾丁在美國《外交政策》雜志上撰文表示,美國對伊朗的軍事打擊以及伊朗隨之而來的報復會嚴重破壞全球能源市場的穩定,而油價的飆升會對特朗普明年競選連任造成影響,因此美方有理由避免戰爭而不是挑起戰爭。

  沙特國防部18日展示了襲擊油田設施使用的無人機和巡航導彈碎片,指出這次襲擊“毫無疑問”得到伊朗讚助,因為分析表明這些武器源自伊朗。但沙特拒絕透露是否以及如何對伊朗作出回應。

  輿論認為,沙特對油田遇襲事件之所以如此克制,是因為擔心對伊朗的打擊會使衝突迅速升級,導致自己再遭報復,而這也是美國對伊朗實施軍事打擊可能性不高的原因之一。(參與記者:劉品然、劉晨、支林飛、吳丹妮、鄭思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2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