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薩馬蘭奇一家三代人的中國情緣
2019-09-22 20:3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9月22日電 通訊:薩馬蘭奇一家三代人的中國情緣

  新華社記者馮俊偉

  “我要告訴每個西班牙人,中國人真誠、可靠,我們一定要和中國發展關係。”“我一生得到過許多榮譽,但我最珍惜的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這一稱號。”

  這是2010年3月,國際奧會終身名譽主席胡安·安東尼奧·薩馬蘭奇在接受西班牙政府授予的西中論壇基金會獎時説的一番話。這不僅是薩馬蘭奇的肺腑之言,也是薩翁一家三代人中國情緣的真實寫照。

  薩馬蘭奇是西班牙著名體育活動家、外交家,曾擔任國際奧會主席長達21年,被認為是繼顧拜旦之後對奧林匹克運動貢獻最大的人。

  1978年,薩馬蘭奇第一次到訪中國,之後一直積極推動中國重返奧林匹克大家庭。1979年,中國恢復在國際奧會的合法席位。此後30多年,他到訪中國29次。他曾説:“我在中國收獲了友誼,也學會了愛與尊重中國人民。”

  1984年,在洛杉磯奧運會上,薩馬蘭奇為中國第一位奧運冠軍許海峰頒發金牌。2008年,奧運會在北京成功舉辦。中國駐西班牙前大使朱邦造回憶説,薩馬蘭奇對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讚不絕口,認為推動中國重返奧林匹克大家庭並成功舉辦奧運會,是他這一生最得意的事。2008年,中國向薩馬蘭奇授予中國奧委會最高榮譽獎章。兩年後,薩翁與世長辭。2018年,中國政府授予薩馬蘭奇中國改革友誼獎章。

  薩馬蘭奇的兒子小薩馬蘭奇對記者説:“我父親經常告訴我,奧林匹克想成為世界性運動,沒有中國參與絕對不可能實現。在成為國際奧會主席之前,他就意識到,中國需要奧林匹克,而奧林匹克更需要中國。”

  不僅薩馬蘭奇關心中國體育事業,他的後代也與中國結緣,積極推動體育文化交流。薩馬蘭奇的兒子小薩馬蘭奇和孫子薩馬蘭奇三世每年都在中國度過大量時間。

  2012年7月,小薩馬蘭奇在中國發起並成立了薩馬蘭奇體育發展基金會。7年來,基金會舉辦了一係列公益活動,旨在延續薩馬蘭奇與中國之間的深厚友誼,幫助推動中國體育文化事業發展,促進國際體育文化交流。

  現任國際奧會副主席的小薩馬蘭奇説,他已數不清去中國的次數,但每次去,都會感嘆于這個國家日新月異的變化。“我不僅見證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也見證了中國軟環境的進步。最近幾年,我發現北京天更藍了、環境更幹凈了。”

  薩馬蘭奇三世正努力學習中文。他告訴記者:“以前爺爺曾告訴我要好好學習中文。我學習中文已有幾年時間。對我來説,這很有必要。”

  2019年6月,薩馬蘭奇體育發展基金會在吉林延邊地區舉行活動,對當地9所小學的近240名學生進行足球培訓。薩馬蘭奇三世擔任了“代課教師”。他説希望小球員們能通過訓練體會到運動的快樂,並將頑強拼搏的精神融入學習和生活中。

  “我們一家三代人都和中國緊密相連。多年來,我的家庭和我們熱愛的中國人民一起,做了很多事情。我們將繼續為中國與西班牙的友誼、為中國的體育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這是我們的巨大榮譽。”小薩馬蘭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2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