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談中美關係向何處去:端起歷史望遠鏡尋找啟示和指引
2019-09-25 12:4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9月24日電(記者潘麗君 王文)當地時間9月2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出席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國全國商會和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聯合舉辦的晚餐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來,中美關係歷經了各種風雨,但取得的巨大發展超出所有人的想像。當前中美關係又再次來到十字路口。在中美關係這艘巨輪面前,有兩條截然不同的航路,一邊天高海闊,另一邊波濤洶涌。下一個40年中美關係向何處去?是沿著正確航向繼續前進,還是拐進麻煩不斷的歧途?在作出重大判斷和選擇時,應當端起歷史的望遠鏡,從中美關係40年風雨歷程中尋找啟示和指引。

  首先,互利合作是唯一選擇,中美雙方誰也沒佔誰便宜。第二,開放融合是正確方向,中美雙方誰也離不開誰。第三,衝突對抗沒有出路,中美雙方誰也改變不了誰。第四,共擔責任是歷史潮流,中美雙方誰也不必取代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王毅談中美關係向何處去:端起歷史望遠鏡尋找啟示和指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3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