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捷數字經濟研討會在布拉格舉行
2019-09-26 14:3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拉格9月25日電(記者楊曉紅)中捷數字經濟研討會25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辦。與會的中捷兩國專家學者一致認為,面對數字鴻溝、網絡安全等全球問題,各國需要加強溝通與合作,推動數字經濟真正造福人類。

  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在研討會上説,近年來,中國政府通過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大力推動數字中國建設,在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領域掌握了一批核心技術,培育了一批新興産業,誕生了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秀企業。如今,移動互聯網已經滲透到中國社會各個角落,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

  他表示,中捷兩國都堅定支援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希望雙方秉持開放心態,為對方企業營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環境,為兩國數字經濟合作創造良好條件。

  捷克查理大學捷中交流中心執行董事米洛什·巴拉班説,幾十年前,人們還無法想像中國會擁有具備全球競爭力的高科技産業,現在已經變成現實。中國對人工智慧、5G等未來科技的設想和政策也會影響捷克及歐洲,甚至全球數字經濟的發展走向。

  專門從事“數字絲綢之路”國際合作的上海數絲産業創新合作中心執行理事長孫紀平説,數字經濟的發展目前存在技術融合、産業融合、創新融合的趨勢,融合已經成為數字經濟的主要特徵之一。在當今全球化的環境下,面對數字經濟需要有一個包容的心態,互相學習,更加開放。

  捷克理工大學教授弗拉迪米爾·馬利克説,數字經濟的發展非常迅猛,對于隨之而來的一係列新問題,人們還沒有來得及認真討論。比如,有人擔心人工智慧的發展有可能導致機器人最終控制人類,以及5G網絡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問題等等,人們應該從多角度進行分析,以一種平衡和智慧的態度對待數字經濟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4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