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永遠熱愛、敬佩和感激中華人民共和國”——記已故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的中國情緣
2019-09-30 15:4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金邊9月30日電 通訊:“我永遠熱愛、敬佩和感激中華人民共和國”——記已故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的中國情緣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柬埔寨首都金邊市區,磚紅色的獨立紀念碑在藍天白雲下格外醒目。

  這座為紀念擺脫法國殖民統治而修建的紀念碑,坐落在諾羅敦大道和西哈努克大道交叉的中心位置。在這裏,地理坐標和歷史坐標都指向了柬埔寨“獨立之父”諾羅敦·西哈努克。

  對中國人而言,柬埔寨太皇諾羅敦·西哈努克可以説是最熟悉、最親切的外國友人之一。西哈努克1922年10月31日生于金邊,2012年10月15日逝于北京。他當過國王、領導過執政黨、出任過首相,也曾兩次流亡。他為柬埔寨國家獨立、領土完整、民族和解與社會經濟建設奉獻了一生,深受柬埔寨人民崇敬和愛戴,也與中國領導人共同締造並精心培育了歷久彌新的柬中友誼,是中國人民的偉大朋友。

  西哈努克和中國正式接觸始于1955年萬隆會議上和周恩來總理的相識。

  提到與中國結緣,西哈努克總喜歡用“一見鐘情”這個浪漫的詞語。中國對柬埔寨的尊重和友善,中國領導人的魅力和才華,深深吸引了西哈努克。

  柬埔寨公主諾羅敦·帕花黛維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回憶道:“在我看來,父王把周恩來總理視為兄長。周總理值得信賴,在我父王遇到困難的時候,他總是出手相助。當柬埔寨遇到困難時,中國也從未離開,一直支援我們。所以我父王總是説,除了中國,沒有其他國家如此真誠地愛護和幫助我們。”

  帕花黛維説,西哈努克對中國和中國人民懷著深深的感情,並把這種感情也融入了文藝作品的創作中。西哈努克在歌曲《懷念中國》中寫道:“啊,敬愛的中國,我的心沒有變,它永遠把你懷念……你是一個大國,毫不自私傲慢,待人謙遜有禮,不論大小,平等相待……柬埔寨人民是你永恒的朋友。”歌詞道出了西哈努克的心聲,也道出了柬中兩國互相尊重信任的真諦。

  西哈努克歷經風雨的一生中,兩次流亡都在中國得到了最寶貴的幫助,在中國支援下團結各方抵抗力量,為柬埔寨的自由和獨立奔走。

  患難見真情。在華期間,中國不僅為西哈努克提供了政治上的堅定支援,還給他提供了第二個家——北京東交民巷15號賓館。西哈莫尼國王、帕花黛維公主和其他王室成員也曾長期在這裏生活。如今,西哈莫尼國王每次到北京,還會住在這裏。

  “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每逢中國有重要活動,比如國慶慶典、舉辦奧運會等中國人民的喜事,經常能見到“親戚”西哈努克的身影。中國遇到自然災害等困難,他也會解囊相助。

  西哈努克一生經歷數次大起大落,但對中國的信任、與中國領導人的深厚友誼從未改變。這份友誼遠遠超出了個人范疇,體現了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國與國相處之道,也展現了中國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的大國形象。

  西哈努克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説,中國歷來是個負責任的大國,嚴格而忠實地奉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受到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的尊重和讚揚。“我永遠熱愛、敬佩和感激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柬友誼歷經風雨,堅如磐石,碩果累累。中國企業在柬埔寨修築公路、橋梁;中資企業建設的水電站造福柬埔寨民眾;中國歌曲在柬被廣為傳唱,學習中文成為熱門;中柬友誼臺FM調頻廣播受到當地聽眾歡迎;中國電影放映隊來到柬埔寨的田間地頭……

  金邊市西南部,1965年在西哈努克的倡議下修建的毛澤東大道如今車水馬龍,愈加繁華。“柬埔寨人民將在國際舞臺上一如既往地支援偉大、令人尊敬的中國,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西哈努克曾在接受採訪時如是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通訊:“我永遠熱愛、敬佩和感激中華人民共和國”——記已故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的中國情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60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