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放中國,全球盛會——寫在第二屆進博會倒計時一個月
2019-10-04 18:5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0月4日電 題:開放中國,全球盛會——寫在第二屆進博會倒計時一個月

  新華社記者周蕊、申鋮、何欣榮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如期在上海舉行。倒計時一個月,堅定開放決心的中國加速進入“進博時間”。一年來,進博會作為中國“買全球”“惠全球”的新抓手,見證著中國的高水準開放之門越開越大,為世界經濟注入新的動能。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開放中國,全球盛會——寫在第二屆進博會倒計時一個月

  這是9月25日拍攝的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內的國慶裝飾。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互利共贏 “進博效應”惠全球

  孟加拉國的貧困婦女手工編織的黃麻工藝品,今年出現在了上海高端百貨的櫥窗裏。這場“奇幻之旅”背後,是進博會為經濟全球化和消除貧困注入的“正能量”。

  在首屆進博會上,孟加拉國達達公司創始人薩夫帶著150多種該國特有的黃麻手工藝品前來。地毯、籮筐、包等特色商品受到了現場專業觀眾和採購團的歡迎,這讓他“提著的心放了下來”。

  被“中國熱情”所感動,薩夫在首屆進博會的展臺上挂出了一條寫有中文和當地語言的紅布:“感謝中國人民的友善,讓我們有機會來相聚”。借著進博會的“東風”,達達的産品在上海一家高端百貨的藝術空間裏進行了常態化的展示和售賣,中國的合作方還幫助達達公司開設了淘寶店,“試水”線上銷售。

  “今年我們將繼續帶來富有民族特色的刺繡産品,讓更多的孟加拉國百姓有機會搭上‘中國快車’,共用發展機遇。”薩夫説。

  互利共贏,是中國舉辦進博會的初心之一。西北的小縣城裏出現了“進博同款”新西蘭牛奶的身影,加油站裏賣起了東歐護膚品,進博首秀的醫療器械守護居民的健康……中國日益優化的營商環境和巨大的市場潛力,吸引越來越多的進博企業和經貿機構“安家落戶”。

  9月中旬,虹橋海外貿易中心迎來了第二批貿易投資機構的入駐。來自新加坡、克羅地亞等國的經貿機構紛紛選擇在進博會的“輻射圈”——虹橋商務區內落戶,折射出從貿易到投資、全方位加強開放和交流是市場主體的共同選擇。

  “克羅地亞經濟商會上海代表處選擇入駐這裏的原因之一,是可以就近分享進博會的協同效應,幫助克羅地亞企業有更多機會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克羅地亞經濟商會主席薄利祿説。

  “貿易投資機構的落戶,可以帶動更多國際企業入駐,進博會不僅帶動了商品和服務的進口,更通過貿易和市場的吸引力帶動了外商投資的升級加碼。”虹橋商務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閔師林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開放中國,全球盛會——寫在第二屆進博會倒計時一個月

  這是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參會嘉賓在服務貿易展區展前供需對接會現場洽談(8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越辦越好 第二屆進博會承載“新期待”

  來自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的消息顯示,第二屆進博會共有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加企業商業展,參展國家和地區以及企業數量均已超過首屆,首發的新産品、新技術預計也將超過首屆。“盡管企業展面積兩次擴大,增至30多萬平方米,仍然是‘一展難求’。”

  與此同時,國家綜合展進展順利,已有60多個國家確認參展,法國、意大利等10多個國家確認擔任主賓國。

  “越辦越好”的第二屆進口博覽會,承載著全球企業的新期待,也在為他們開辟出一條搭乘“中國快車”的新路徑。

  ——首次設立“進博會發布”平臺,為全球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以及開放政策、研究成果等“進博好聲音”提供新的舞臺。

  德國阿吉斯公司瞄準了中國“無廢城市”建設帶來的新需求。阿吉斯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毅介紹,即將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實現最新一代建築垃圾粉碎設備的全球首發。這款設備將可以一鍵式操作,把建築垃圾以每小時150噸至200噸的速度“變廢為寶”,極大滿足市場對迴圈經濟發展的需求。

  韓國起亞汽車將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實現一款電動概念車型的全球首次亮相,默沙東有望實現腫瘤免疫治療藥物可瑞達一款新適應症的“中國首發”……中國首創的進口博覽會,正在為全球企業打造最新科技和産品亮相的大舞臺。

  ——首次推出高端消費品專區,為消費升級助力。

  全球領先的奢侈品集團路威酩軒集團、開雲集團“雙巨頭”亮相,全球知名化粧品集團歐萊雅將帶11個高檔化粧品部的品牌重磅登場,知名珠寶品牌紀娜梵將帶來首屆進博會“明星展品”粉色鑽石珠寶鞋的“輕奢”版本,讓更多中國女性踏著這雙“夢想之鞋”去到她們向往的地方……全新設置的高端消費品專區內,滿足中國居民消費升級需求的精品即將閃亮登場。

  ——首次設置戶外自動駕駛體驗區,展示“未來輪子上的生活”。

  未來的出行是什麼模樣?5G給自動駕駛帶來了哪些新機遇?在進博會上,你將有機會親身體驗一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開放中國,全球盛會——寫在第二屆進博會倒計時一個月

  這是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汽車展區展前供需對接會參會嘉賓在現場洽談(8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汽車展區的招展方——上海市國際展覽有限公司進博會項目負責人陸洋介紹,今年進博會首次設置室外的自動駕駛體驗區,約2萬平方米,將以預約的方式提供自主泊車、V2X功能、自動駕駛功能等5G條件下的未來駕駛體驗。

  推進有序 中國加速進入“進博時間”

  9月27日,隨著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首張人員證件寄出,進口博覽會證件發放工作全面啟動,中國的“進博時間”漸行漸近。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開放中國,全球盛會——寫在第二屆進博會倒計時一個月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證件注冊中心負責人陸洲(中)在新聞發布會上展示進博會證件(9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展客商準備有序,第二屆進博會盛況可期。記者採訪了解到,當前各項準備工作推進有序,展客商對即將到來的第二屆進博會躍躍欲試。

  “我們正在積極籌備第二屆進博會,今年參展的幅度會更大。”跨國醫藥巨頭賽諾菲中國區總裁賀恩霆説,賽諾菲此次參展傳遞的重點依然是創新,不僅是産品的創新,還有數字化醫療的創新。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開放中國,全球盛會——寫在第二屆進博會倒計時一個月

  中國郵政EMS工作人員對第二屆進博會首批證件進行寄送前的核驗和封裝工作(9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更好實現“進博諾言”,全國目前已經組建了39個交易團、近600個交易分團,截至9月初,第二屆進博會已接受專業觀眾4萬余家單位、17萬余人線上報名。根據相關工作安排,10月5日前,預計注冊中心將發放各類證件達20余萬張。

  政策護航,“展品變商品”效率更高。9月26日,一輛2019新款依維柯汽車抵達上海,成為第二屆進博會的首票通關展品。通過ATA單證冊方式報關,這輛車的通關手續僅用了短短幾分鐘。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開放中國,全球盛會——寫在第二屆進博會倒計時一個月

  辦事員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海關專用窗口前展示第二屆進博會首單報關展品的進境物資證明函(9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副司長黨曉紅介紹,通過首屆進博會的實踐,延長ATA單證冊海關簽注期限、便利展品展後處置等政策已經固化並擴大到其他在中國舉行的進口展覽會。上海海關更是在長寧區專門設立了會展中心海關,為進博相關企業和全區3500余家海關注冊企業提供“一站式”監管服務。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開放中國,全球盛會——寫在第二屆進博會倒計時一個月

  這是虹橋商務區保稅物流中心(B型)落成營運儀式現場(9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承接進博會的“溢出效應”,毗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的虹橋商務區保稅物流中心(B型)近日落成運營。虹橋商務區管委會商務處負責人趙俊介紹,進博會前,保稅物流中心將為展品提供保稅倉儲、物流服務,方便海外展商第一時間布展。“進博會後,這些展品可以回到保稅物流中心實現常態化的保稅展示展銷,助力‘展品變商品’。”

  開放接力,各方共譜一首“協奏曲”。進博會受到全球關注的背後,是中國和上海展現的全方位開放姿態。

  7月30日,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正式實施,服務業、制造業、農業等領域進一步開放;8月16日,上海啟動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8月26日,6個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揭牌……近期的一係列舉措,彰顯出中國開放的決心和力度。

  “進博會由中國創辦、世界共用,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活力、注入信心。”商務部部長鐘山説,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進博會的水準會越來越高,效益會越來越好,影響會越來越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開放中國,全球盛會——寫在第二屆進博會倒計時一個月-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7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