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不一般”的進博會凸顯中國魅力
2019-10-08 17:0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題:“不一般”的進博會凸顯中國魅力

  新華社記者韓冰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于11月5日在上海拉開帷幕。官方資料顯示,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將參加此次盛會,展覽面積達到30多萬平方米,數量均超過首屆,將在本屆進博會期間首發的新産品、新技術預計也比首屆更多。

  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會展,進博會從一開始對自己的定位就是“不一般”:為各國企業創造不一般的新機遇,滿足中國老百姓不一般的消費新需求,為全球自由貿易注入不一般的發展新動力……諸多“不一般”的背後,凸顯中國走開放合作、互利共贏之路的堅定,讓人感受到一個用實際行動推動世界發展的大國魅力。

  進博會為各國企業帶來不一般的紅利。借去年首屆進博會的“東風”,意大利企業帶來的“網紅小家電”牽手中國互聯網企業,讓居民同時享受到海淘價格和全國聯保;拉脫維亞的護膚品聯手中國石化企業,進入加油站和電商渠道;孟加拉國的黃麻手工藝品走進了上海高端商場的櫥窗;美國夏威夷的新鮮水果現身中國的網紅茶飲店……如今,對許多外國企業來説,參加進博會意味著走上進入中國市場的“綠色通道”。

  進博會為中國民眾帶來不一般的便利。得益于進博會的展示和推廣,不少外國優質和特色産品贏得更多關注,加速來到中國消費者身邊。如今,在中國西北的縣城同樣可以買到新西蘭的牛奶,一些國際知名兒童玩具品牌加快在中國二線城市布局,最新一代伽瑪刀、全球最小心臟起搏器等先進醫療器械在中國投入臨床使用及獲批上市的速度加快……滿足中國居民消費升級的實際需求,是進博會魅力非凡的原因之一。

  進博會為全球貿易注入不一般的動力。當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自由貿易面臨重重挑戰。在這一背景下,進博會既向世界發出了互利共贏才是正確前行方向的強烈信號,又向世界展現了一個用實際行動踐行開放合作諾言的東方大國,對于改善全球貿易環境、提振世界經濟增長信心具有重大意義。

  美國經濟學家哈伊裏·圖爾克指出,進博會是中國應對全球貿易失衡的“一種創新方法”,中國增加進口的努力有助于增加全球總需求。墨西哥工業商會聯合會經濟研究委員會主席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魯斯説,在當前國際貿易新環境下,進博會將助力世界建立更多、更深的經貿聯繫,展現出中國對全球自由貿易發展的推動作用。日本松下集團認為,進博會對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擴大對華出口發揮了重大作用,中國同更多的國家聯動發展,會使全球經濟增長更加平衡、包容,最終形成共贏局面。

  諸多跡象顯示,今年的進博會還將為廣大參會者帶來不一般的體驗。一方面,展會將有不少創新,比如將首次設立“進博會發布”平臺、首次推出高端消費品專區、首次設置戶外自動駕駛體驗區,另一方面,諸如新一代建築垃圾粉碎設備、最新款的電動概念車型等産品有望在進博會期間上演“全球首發”或“中國首發”。黃浦江畔的“進博時刻”著實令人期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華國際時評:“不一般”的進博會凸顯中國魅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79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