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從武漢到金奈——讓文明交流架起友誼之橋
2019-10-12 22:1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題:從武漢到金奈——讓文明交流架起友誼之橋

  辛識平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金奈會見印度總理莫迪。在建于西元7至8世紀的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廟,兩國領導人邊走邊談、深入交流,定格文明對話互鑒的美好一幕。

  文明如水,潤物無聲。對于擁有燦爛文明的中印兩國來説,文化顯然是拉近彼此距離的最好橋梁。從中印領導人去年在武漢舉行首次非正式會晤,到此次再度聚首金奈,一來一往之間,文明交流的場景令人印象深刻。

  身處“九省通衢”武漢,在博物館賞曾侯乙編鐘、越王勾踐劍、雲夢秦簡之精湛技藝;立足歷史名城金奈,觀婆羅多舞等印度古典舞蹈,交流發展和治理經驗,縱論國際大勢……跨越時空的文明交流,串聯起友好交往的記憶,激蕩著互利合作的共鳴。

  千百年來,中印人文交流的精彩故事不勝枚舉。昔有佛興西方,法流東國,白馬馱經,玄奘西行,鄭和遠航,六抵印度,一段段歷史佳話,成為兩國人民互聯互通、互學互鑒的歷史佐證;今有漢語、太極、中醫、支付寶在印度走紅,練瑜伽、品紅茶、看寶萊塢電影在中國漸成時尚,兩國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會議成功舉辦,北京世園會印度館吸引上百萬中國觀眾參觀……中印文明交流正煥發新的生機,成為消除誤解隔閡、促進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徑。

  文明交流,不僅拉近中印人民心靈的距離,更賦予兩國友好相處、增益世界的深厚智慧。中華民族主張的“天下大同”和印度人民追求的“世界一家”異曲同工,中華民族推崇的“兼愛”和印度人民倡導的“不害”彼此相通,中印都把“和”視作天下之大道,希望萬國安寧、和諧共處。

  只有秉持“和”的精神,中印及亞洲其他國家才能在數十年前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貢獻。只有懂得“和”的真諦,才能在遇到磕磕碰碰時妥善管控分歧,堅定不移推進合作共贏。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古老文明中汲取智慧,在追求和平發展的道路上攜手向前,才能共同開創光明的未來。

  長江與恒河滾滾奔騰,巨龍與大象和諧共舞。明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兩國關係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開展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的人文交流,共同倡導和促進不同文明對話交流,必將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更加持久的推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辛識平:從武漢到金奈——讓文明交流架起友誼之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9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