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啟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
2019-10-15 18:2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錢峰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研究員

  10月11日至13日,習近平主席應邀赴印度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並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此訪成果豐碩,內涵豐富,為中國同印度、尼泊爾關係注入了新動力,是又一次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的成功外交實踐。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有力引領了新時代中國外交政策的制定和實踐,也日益得到周邊國家的廣泛認同。因為這一理念本身包含了中國與周邊國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精神內核和價值追求。在宏觀層面上,著眼于締造全方位外交關係的中國方案,擯棄了狹隘的地域主義和冷戰思維,將各國置于中國新時代外交的平等位置。在外交實踐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又著眼于中國與不同國家交往所面臨的具體問題,立足于不同國家對中國的差異化需求和期待,既分層次,又有重點,精準定位與不同國家關係處理的迫切性。

  中國這一大國風范和實事求是的精神在習近平主席此次對印度、尼泊爾的訪問中得到了充分展現。在印度金奈海邊,圍繞增進戰略互信這一核心問題,習近平主席與莫迪總理一對一、面對面,繼去年武漢東湖會晤的勢頭,進行深層次戰略溝通,共商兩國關係開拓共處共贏之道,有力推動了各領域互利合作,促進了兩大文明間的交流互鑒。雙方一致同意繼續本著積極、務實、開放的心態看待對方,增進對彼此政策和行為的理解,堅持友好合作的大方向。通過金奈會晤,雙方強化了中印做和諧相處的好鄰居、攜手前行的好夥伴、實現“龍象共舞”的共同認知,為開啟兩國關係的新時代、努力構建中印命運共同體奠定了基礎。

  在尼泊爾加德滿都,習近平主席與班達裏總統共同宣布建立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見證簽署了涉及國計民生各領域的20份合作文件。中尼在傳承歷史友誼的基礎上,兩國友好關係跨上了新的高度,開辟了新的發展前景。尼泊爾各界對中尼兩國在互聯互通建設領域的新進展給予了高度讚譽,普遍認為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快構建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給尼泊爾帶來國家發展、民生改善的新機遇,讓尼方看到從“陸鎖國”變成“陸聯國”的美好前景。這不僅將造福兩國,而且惠及整個南亞地區。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中國順世界大勢、惠周邊民生,讓自己的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周邊,是中國持之以恒的不變信念,一個穩定、開放、繁榮的中國始終是周邊發展的機遇。展望未來,新時代的中國周邊外交將堅持和而不同,合作共贏,讓命運共同體的意識不斷在周邊落地生根,為構築周邊命運共同體繼續譜寫新的美好篇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丁悅
開啟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1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