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評:迷失的“脫歐” 迷惘的民主
2019-10-20 12:22: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10月20日電 題:迷失的“脫歐” 迷惘的民主

  新華社記者顧震球

  英國議會下院19日以322票支援、306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由獨立議員奧利弗·萊特溫提出的英國“脫歐”修正案,要求政府先完成對“脫歐”協議中相關內容的立法程式再將英歐17日達成的協議提交議會表決。

  這一修正案的通過,迫使首相約翰遜致信歐盟、尋求再度推遲“脫歐”。人們對“脫歐”進程可能取得進展的新希望旋即破滅,“脫歐”航船再次失去方向。

  自2016年6月英國舉行全民公投以來,“脫歐”話題熱度持續不減,政府與議會也一直打得不可開交,但“脫歐”前路至今依然迷茫。約翰遜上任後,將議會視為實現自己“脫歐”目標的一大障礙,動用合法程式對抗議會對政府“脫歐”計劃的阻撓,使本來就很緊張的府院關係更加對立。

  19日的投票結果一經宣布,約翰遜便很快明確表示,不會按照議會的表決結果尋求歐盟再一次同意推遲“脫歐”。然而,盡管約翰遜內心極不情願,還是被迫按法律行事。幾小時之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就宣布,歐盟方面已收到來自英國的延長“脫歐”期限申請信。

  分析人士認為,約翰遜可能會修改手中的這份協議後再拿到議會下院表決。但是,由于保守黨在議會不佔多數,政治底氣明顯缺乏。加上他的前任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在議會三次折戟以及自己多次受到議會反對的前車之鑒,新協議未來命運如何,依然充滿懸念。

  此次投票結果再次暴露英國保守黨與工黨之間以及英國政府與議會之間在“脫歐”問題上的嚴重分歧。正如一些英國媒體指出的那樣,投票結果讓社會不同階層、不同地區以及不同經濟地位的人們之間的裂痕進一步擴大,“沒有任何一個單一的選擇能夠彌補”。

  一些英國有識之士已經開始從源頭上反思英國“脫歐”屢次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日前發文説,英國政客們就“脫歐”這一極具爭議、嚴重撕裂社會的話題舉行公投時嚴重準備不足,“將公投結果硬塞進英國議會制度,是造成各方合法性出現對抗的源頭”。

  《金融時報》和《旗幟晚報》等英國報紙曾先後發表評論説,準備不足、對形勢過分樂觀、輕視歐盟以及對“脫歐”帶來的代價與後果預計不足等因素造成了“脫歐”陷入持續困境。美國《紐約時報》則感慨“脫歐”局面的混亂顯現民主機制“陷入危機”。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在如今的英國政壇,“民主”這個旗號卻頻繁成為政客們捍衛自身立場、打擊政敵的武器。在圍繞“脫歐”的攻守戰中,不少支援“脫歐”派和支援“留歐”派人士都不約而同地指責對方是“民主的敵人”。

  然而,民主並非存在于真空,一旦民主的解釋權掌握在有個人政治私心、善于見風使舵的投機分子手裏,民主就可能變了味道。以民主名義推行的“脫歐”方案反而給民主本身造成傷害,甚至讓民主程式陷入“越合法越失效”的怪圈。沃爾夫等人評論説,英國“脫歐”走到今天這一步,“脫歐派”和“留歐派”雙方均難辭其咎。

  “脫歐”的分裂延宕越久,對英國的傷害越深。英國民眾期盼英國政壇彌合分歧,形成共識,盼望脫歐“馬拉松”早日結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快評:迷失的“脫歐” 迷惘的民主-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2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