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經濟走出萎縮但仍復蘇乏力
2019-10-20 16:0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保羅10月18日電  綜述:巴西經濟走出萎縮但仍復蘇乏力

  新華社記者宮若涵

  巴西經濟在今年第一季度遭遇萎縮之後,第二季度終于恢復增長。不過,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巴西經濟目前增長動能仍然疲軟,包括社會福利改革在內的一係列結構性改革對未來增長至關重要。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布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今年巴西經濟增長預期由此前預測的0.8%上調至0.9%。這與巴西中央銀行此前發布的今年經濟預期一致。

  巴西新政府今年1月執政以來,持續面臨嚴峻經濟問題。今年第一季度,由于礦業發展受挫、農牧業不景氣、國內投資低迷等因素,巴西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萎縮0.2%,這也是巴西經濟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來首次出現季度萎縮。

  今年5月,由于第一和第二産業回暖,巴西經濟環比增長0.5%,經濟終于迎來連續多月萎縮後的首次增長。二季度巴西經濟因此出現了0.4%的環比增幅。

  巴西海通投資銀行經濟學家弗拉維奧·塞拉諾對新華社記者説,巴西經濟第一季度表現令人失望,從第二季度開始復蘇,但復蘇力度仍低于預期。海通預計,巴西經濟第四季度環比增速將微升至0.7%。

  對于巴西經濟走勢,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認為,巴西經濟雖有所復蘇,但仍存在政策不確定性問題;雖然養老金改革取得進展,但鑒于債務問題依然嚴重,巴西政府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相比,巴西政府債務水準較高。由于養老金等社保開支佔巴西公共支出比例很高,推進社保改革成為巴西新政府的工作重點之一。

  IMF世界經濟研究項目負責人奧婭·傑拉松認為,巴西還沒有完全從2015年和2016年的經濟衰退中走出來。她表示,期待隨著財政改革和結構性改革推進,信心將擴展到實體經濟領域,潛在需求也能得到釋放。

  塞拉諾認為,由于正在整頓財政,巴西政府無力增加公共開支以提振國內需求,因此必須通過結構性改革來提升企業家信心並吸引投資。除內部結構性問題外,塞拉諾認為,貿易爭端、世界經濟增速放緩、阿根廷經濟危機等外部不利因素,也是制約今年巴西經濟的重要原因。

  塞拉諾表示,目前巴西通脹可控,這有利于巴西央行實行更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刺激經濟增長。對此,IMF也認為,巴西貨幣政策應在不加劇通脹前提下保持寬鬆,以支援經濟增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2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