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進博會展現中國市場開放魅力
2019-10-21 18:5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財經觀察:進博會展現中國市場開放魅力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陳恃雷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初將在上海拉開帷幕。這一盛會將成為全世界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契機,展現中國市場的魅力,以及中國更加開放的胸懷。

  廣闊的貿易平臺

  官方資料顯示,第二屆進博會共有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加企業商業展,其中世界500強和龍頭企業超過250家,展覽面積達到30多萬平方米,超過首屆。與此同時,國家綜合展進展順利,已有60多個國家確認參展,法國、捷克等10多個國家確認擔任主賓國。

  主賓國之一意大利將有約150家企業參展。日本已報名的參展企業數量也超過首屆,其中醫療展區的企業近百家,比首屆明顯增多。

  外國企業參展熱情如此高漲,看重的正是進博會提供的廣闊貿易平臺。日本花王集團企業傳播部門公關部科長吉野日和子認為,進博會是一個接觸中國消費者的絕佳機會。在大量意大利企業眼中,進博會也是一個做市場調查的好機會。意中基金會首席運營官、意中商會秘書長馬可·貝廷説:“博覽會期間,我們的企業不僅有機會接觸中國商家,還能參加各種研討會,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建立聯繫。”

  首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額達578.3億美元,豐碩的交易採購成果令全球企業讚嘆。據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統計,首屆進博會期間,參展新加坡企業收益可觀,僅在商業對接活動上,新中雙方企業共簽訂15項合作諒解備忘錄,總值超1.52億新元(約合1.11億美元)。本屆進博會,新加坡企業參展熱情更高,將有84家企業組團亮相,數量和總參展面積都高于去年。

  巨大的市場機遇

  在全球貿易遭遇保護主義逆風的背景下,中國將進博會機制化,擴大進口的努力勢必推動全球貿易需求增加,中國不斷開放的巨大市場也給全球企業注入成長動力和寶貴信心。

  貝廷説,在全球貿易增長幾近停滯的時期,中國舉辦第二屆進博會的意義更為重要,發揮的作用也將更加積極。德國萊茵TUV傳訊高級副總裁哈特穆特·米勒-蓋爾博斯也説,進博會為國際貿易夥伴提供了廣闊的出口市場並支援他們在中國成長,這將為各國企業發展創造新需求,給世界經濟注入動力。

  中國去年在首屆進博會上宣布,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如此巨大的進口“蛋糕”,無疑對全球企業都有吸引力。

  本屆進博會,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將組織約160家日本企業參加。該機構企劃部負責東北亞地區戰略的中井邦尚説,日本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希望通過進博會拓展中國市場。

  開放的無限魅力

  智利知名經濟學家曼努埃爾·阿戈辛説,中國再次舉辦進博會,向世界釋放了擴大對外開放的明確信號,彰顯了中國對自由貿易的承諾和捍衛,“這不僅有利于中國,更讓世界受益”。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商學院教授漢斯·亨德裏施克説,進博會將對全球貿易産生積極影響,這對當前增長乏力的世界經濟有重要意義。墨西哥工業商會聯合會經濟研究委員會主席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魯斯也認為,中國加大開放力度,利于國際經貿發展,尤其對拉美國家來説,可以借此尋求市場多元化,以應對全球經濟減速帶來的不良影響。

  今年以來,中國採取一係列重大開放舉措,致力于構建關稅水準更低、負面清單更短、市場準入更便利、市場規則更透明、營商環境更有吸引力的開放型經濟。

  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哈伊裏·圖爾克認為,當前貿易保護主義陰雲籠罩,而中國越加開放,這表明中國是全球化和市場開放的捍衛者,是“負責任的國家”。(參與記者:錢錚、葉心可、左為、尹南、張曉然、吳昊、徐靜、李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3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