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基建非洲愛
2019-10-22 10:0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0月22日電 題:中國基建非洲愛

  新華社記者王小鵬

  日前,肯尼亞總統肯雅塔一天之內連續視察中國企業在肯承建的多個基礎設施項目,剪綵揭牌一場接一場。

  這一幕是中國基建在非洲廣受認可和歡迎的生動寫照。在中非合作日益密切的時代大潮中,“中國基建非洲愛”已成為唱響非洲大地、流淌在人們心中的歌。

  中國基建促進非洲互聯互通,打通廣袤大陸的發展經脈。中國企業承建的蒙內鐵路等基建項目,讓肯尼亞及周邊國家的物流大為改善,肯雅塔為此稱讚,這些項目“帶領肯尼亞開啟工業化進程”;在剛果(布),中企承建的國家一號公路極大縮短貨物從該國經濟中心黑角運往首都布拉柴維爾的時間,把當地民眾祖祖輩輩的夢想變為現實。

  中國基建讓越來越多的非洲地區不再缺水少電,喚醒很多沉睡的村莊。在津巴布韋,中企承建的卡裏巴南岸水電站擴機項目,為該國增加大量電力供應,顯著緩解該國電力短缺局面;在喀麥隆,中方承建的克裏比深水港,帶動當地逐步發展為物流和工業園區,可可、木屑等加工廠接連落成。

  中國基建分享新技術、創造新就業,為非洲人的生活帶來便利。從蒙內鐵路到內馬鐵路,肯尼亞的很多青年學會了處理鐵路工程問題,有了穩定的工作收入,有的人生活改善,甚至開始計劃存錢上大學;從安哥拉到坦桑尼亞,中國企業承建的鐵路橫貫非洲東西海岸,不僅解決很多當地人的溫飽,還讓很多非洲人圓了去遠方的旅遊夢。

  中國基建創造“奇跡”——當別國的企業因為非洲地形險峻、施工太難而不敢做、做不了時,中國人披荊斬棘,用智慧和勤勞把天塹變通途;中國基建意味“責任”——不僅工程品質過硬,而且打井、修橋、建學校,汩汩的甘泉水裏、朗朗的讀書聲中,涌動著真正的友誼;中國基建意味著“誠信”——承諾和非洲合作共建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一向步步落實、毫不含糊,中國人一諾千金。

  中國基建在非洲廣泛鋪開得到世界輿論積極評價。美國《福布斯》雜志網站説,非洲的基礎設施建設很大程度上由中國推動,“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這樣響應非洲的召喚”。西班牙《起義報》説,當西方國家無心解決非洲的問題時,是中國提出要大力推動非洲發展,修建基礎設施,幫助非洲人民開辟經濟和社會空間。

  中國基建生動詮釋了互利共贏的中非合作真諦,見證了中非同呼吸、共命運的時代畫卷。我們相信,中非攜手振興的前進步伐將走得更加鏗鏘有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3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