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德應用型高教研討會關注教職人員發展問題
2019-10-22 10:1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奧斯納布呂克10月21日電(記者張毅榮)為期兩天的第12屆中德應用型高等教育研討會21日在此間舉行。今年大會主要關注應用型高等教育教職人員的發展問題。

  本次研討會主席、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應用型高校國際交流分會理事長蔡敬民在致辭中表示,應用型高校如何在爭取人才競爭中找準自身定位,其教職人員教學、科研與經費的關係等,是中德應用型高教界共同面對的問題。相關研討能夠改善應用型高校未來的工作重點,為社會培養更多優質人才。

  德國下薩克森州科學與文化部應用科學大學與職業學院司司長比吉特·克拉莫指出,德國應用型高校教職人員的升職路徑不夠明確,吸引人才時常常面臨來自綜合型大學的競爭挑戰。她認為,未來可嘗試採用非固定教職形式,從工商業界或其他綜合型大學有限期地招募人才,以靈活的形式帶領教研團隊。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慶承松提出,應用型高校應該明確對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需要、特別是區域重大發展戰略。他建議制定相關認定標準,發揮職稱評定作用,強化教師的實踐能力培養和師資隊伍的國際化建設。

  奧斯納布呂克應用科學大學教授扎比娜·埃格斯認為,很多出色的企業人士對進入校園執教的可能性和相關路徑缺乏了解,應用型高校應該聯合起來擴大宣傳推廣。她希望地方政府能在政策上更加靈活,讓德國應用型教育吸納更多人才。

  合肥學院副校長陳秀表示,在實踐中,教職人員常常存在教學能力和産學研合作能力上的不足。她認為,要通過加強崗前培訓、挂職鍛煉和企業培訓等提升這些能力,同時要配合進行相關的環境營造和能力認證。

  自2008年起,安徽省教育廳和德國下薩克森州科學與文化部每年聯合舉辦中德應用型高等教育研討會,由合肥學院和奧斯納布呂克應用科學大學輪流承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3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