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西方需要更多了解中國——訪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李成
2019-10-23 12:47: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2日電 專訪:西方需要更多了解中國——訪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李成

  新華社記者劉陽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説,當前中國與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的關係出現一些波動,在這種情況下中美及其他各國更應加強廣泛交流,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還需要更多了解中國。

  李成將參加本月25日在中國廣州舉行的“讀懂中國”國際會議。他認為,會議將成為一個了解中國的窗口,“我非常願意參加這樣的會議來了解中國發生的變化”。

  “對于我們這些在西方國家的學者,更需要了解中國,跟中國的交流應該加強,而不是減少。”他説。

  李成表示,雖然西方一些人不會完全讚同中國,甚至會有批評,但坦率的交流仍然十分重要。“我們應該把門和窗繼續打開,而不是像某些人説的要‘脫鉤’。”

  此前,李成剛在烏鎮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感受到了中國在電子商務和通信技術創新等領域的快速發展。“中國經濟和社會、中美關係和世界政治經濟版圖都在經歷巨大變化。”他説,“我們必須要跟進,避免誤解誤讀。”

  李成表示,中美之間存在許多誤解,在經濟領域也存在分歧,但應注意到,兩國也存在許多價值觀和利益一致的地方。“兩國民眾都對環境和綠色發展非常注重,而兩國也都希望全球經濟和金融穩定,”李成説,“我們不應過多地強調價值觀念和利益衝突。”

  他説,在改革開放政策和經濟全球化帶動下,中國經濟取得巨大發展,在脫貧領域更是創造了“非常了不起的奇跡”。而經過幾十年發展,中國的改革開放正在掀開新篇章。在改革開放初期,中國更多是吸引西方企業投資,而如今中國企業也在加大對海外投資。

  關于“一帶一路”倡議,李成認為,“一帶一路”會讓全球政治經濟版圖産生非常巨大的變化,也是發展模式的變化,從中獲益的不僅是中國,還有全球,“這應該得到更多西方國家的參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專訪:西方需要更多了解中國——訪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李成-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4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