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俄敲定“安全區”遂了誰的願
2019-10-23 16:3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10月23日電 (國際觀察)土俄敲定“安全區”遂了誰的願

  新華社記者鄭思遠 施洋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俄羅斯總統普京22日在俄西南部城市索契舉行會談並就敘利亞北部局勢簽署諒解備忘錄。雙方就在土敘邊界設立“安全區”達成共識,俄羅斯將協助庫爾德武裝在規定時間內撤出這一區域。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向設立“安全區”的目標邁出了重要一步,而俄羅斯也進一步提升了在敘利亞等中東問題上的發言權。土俄敲定“安全區”有利于敘利亞北部緊張局勢得到緩和,但敘利亞實現持久和平的願望,仍很遙遠。

  10月22日,在俄羅斯索契,俄羅斯總統普京(右)在聯合記者會上與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握手。俄羅斯總統普京22日與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索契舉行長達6個多小時的會談,並就敘利亞北部局勢簽署了諒解備忘錄。新華社/衛星社

  土敘邊境局勢得到緩解

  經過6個多小時的漫長會談,埃爾多安宣稱與普京達成了“歷史性”的協議,普京則表示雙方作出了重要、甚至堪稱攸關敘利亞命運的決定。

  自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大量難民涌入土耳其,令土政府頭痛不已。土耳其本月初在敘北部開展“和平之泉”軍事行動,意在通過軍事行動清除土敘邊境敘利亞一側的庫爾德武裝,並設立“安全區”,以安置土耳其境內敘利亞難民。

  根據此次土俄簽署的諒解備忘錄,俄羅斯將協助土耳其建立“安全區”。自本月23日12時起,俄軍事警察和敘邊防人員將進入土敘邊界敘利亞一側土耳其開展“和平之泉”軍事行動以外的區域,以協助庫爾德武裝人員和裝備在150小時內撤至土敘邊界以南30公里外地區。之後,土俄軍隊將在“和平之泉”行動區域東西側10公里內不包括卡米什利的區域進行聯合巡邏。

  此前,土耳其和美國曾于17日達成協議,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的軍事行動將暫停120小時,美方同意土耳其設立“安全區”。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土俄達成的協議可以視為土美協議的延續,甚至是升級版。土俄協議較土美協議對土耳其更為有利,賦予其更多的許可權和空間。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專家弗拉基米爾·菲京説,土耳其與美國的協議期限臨近結束,立刻又通過新的協議得以延續,不過此次土耳其是與俄羅斯進行協商。俄土達成的協議表明,土耳其在敘北部的軍事行動不會在近期內重啟。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認為,土耳其先後與美國、俄羅斯就設立“安全區”等問題達成協議,首先是土耳其政府的外交勝利,土耳其在庫爾德問題上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其次,土美俄三方暫時達成默契和平衡,敘利亞庫爾德問題的“國際化”進一步強化。

  10月22日,在俄羅斯索契,俄羅斯總統普京(右)聆聽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講話。新華社/衛星社

  俄羅斯影響力逐漸顯現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近來美國在中東盟友中的聲譽下降以及美國從敘利亞北部撤軍,俄羅斯抓住機會在敘利亞問題以及其他中東事務上爭取更多話語權和影響力。

  安卡拉政策中心負責人坎波拉特認為,美軍撤出敘利亞北部後,俄羅斯接替美國成為這一地區的“警察”。“安全區”內庫爾德武裝的撤出、敘利亞邊防軍的進駐等工作,都將由俄羅斯負責協調。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索特尼科夫説,美國撤出敘利亞的確對俄方有利。此外,從普京日前訪問沙特和阿聯酋的情況來看,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以及整個中東地區的權威顯著提升。

  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説,此次俄土會談結果將成為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關鍵。俄羅斯再次證明其在解決復雜地區和國際問題中發揮關鍵調解方的作用。

  10月22日,在俄羅斯索契,俄羅斯總統普京(左)與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握手。新華社/衛星社

  “安全區”未必帶來安全

  埃爾多安22日表示,根據土國防部情報,大約700至800名庫爾德武裝人員已經離開商定的撤退區域,另有1200至1300人在撤退過程中。

  專家認為,土耳其向設立“安全區”的目標邁出了一步,但距離成功還很遙遠。不僅庫爾德武裝人員還未完全撤出,而且“安全區”范圍記憶體在多股勢力,平衡各方利益需要更多磋商和談判,將上百萬敘利亞難民安置在“安全區”更是任重道遠。

  普京當天還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進行了電話交談,向其通報俄土達成的協議。據俄媒報道,巴沙爾表示支援俄土作出的決定,並稱敘利亞邊防軍願與俄軍警共同展開工作。巴沙爾同時強調反對任何佔領敘利亞領土的行徑。普京則表示,主要任務是恢復敘利亞的領土完整。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大國之間暫時達成了某種平衡,但隨著進駐敘利亞北部的勢力越來越多,這一地區的安全形勢仍不樂觀。孫德剛認為,“安全區”成為各種外部勢力的緩衝區,難以帶來持久和平,甚至可能産生新的衝突。(參與記者:李奧、張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紅葉秋景
紅葉秋景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遙望滇池天水色
遙望滇池天水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