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美相向而行做大蛋糕是世界之福
2019-10-23 17:2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中美相向而行做大蛋糕是世界之福

  新華社記者曹筱凡 葉書宏

  最近,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農業、智慧財産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雙方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當前世界經濟背景下,中美兩個大國相向而行,通過磋商解決紛爭,對兩國和世界都是重大利好。

  自去年7月美國政府單方面發起中美經貿摩擦,中方始終堅持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一貫立場,對美方的極限施壓採取了有理有利有節的反制。即便面對美方數次出爾反爾,中方堅守務實理性,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堅持通過磋商管控分歧,在這場世紀博弈中為避免中美跌入“螺旋下降陷阱”表現出大國應有的擔當。

  中美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具有舉足輕重的係統重要性。兩國開展互利共贏合作,不僅能為彼此帶來可觀收益,而且會通過全球價值鏈、供應鏈、産業鏈傳導至其他國家和地區,對世界經濟産生極大的正溢出效應。

  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把今年世界經濟增長率調低至2009年以來最低水準,並且把貿易爭端列為導致世界經濟“同步放緩”的重要原因之一。IMF新任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獲悉中美磋商取得進展後指出,這是“非常好的消息”,磋商取得進展正使全球經濟增長受到的負面影響減小。

  貿易摩擦對中美和世界經濟造成巨大衝擊,“貿易戰沒有贏家”這一警告正轉化為切膚之痛,相向而行的“引力”不斷累積,有望超越背道而馳的“斥力”。可以説,新一輪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來之不易,與中方在應對經貿摩擦中始終展現出的理性、耐心和定力密不可分。

  中美合則兩利,這是歷史經驗的總結——

  中美兩國建交以來,通過優勢互補、互通有無,有力促進了各自經濟發展和産業結構優化升級。不妨看一下雙邊貿易的一個數據:1972年中美兩國貿易額僅為500萬美元,而今這是兩國間幾分鐘即可完成的額度。再看一下經濟互補的一些實例:改革開放,中國向世界敞開大門,高通、寶潔、特斯拉等一大批世界知名美國公司在中國成功掘金,美國資本市場也助力成就了阿里巴巴、百度、新浪等快速崛起的中國企業。即便兩國間經貿摩擦已持續一年多,美國對華投資在制造、金融、服務、零售等諸多領域只增不減。

  中美鬥則俱傷,這是貿易摩擦的現實映照——

  在美國,從華爾街精英到農場主,從硅谷企業家到普通消費者,心情無不隨著兩國經貿局勢的變化而起伏。合同要不要簽、種子要不要撒、去哪裏尋找與中國合作方同等性價比的供應商,哪裏能買到物美價廉的“中國制造”替代品……實實在在的困擾就擺在那裏。這些焦慮反映在宏觀經濟上便是,私人部門投資出口大幅下滑、消費者信心指數低于市場預期、看空大勢導致股市震蕩、制造業明顯萎縮以及新增就業數量和薪資增長放緩。近期,多家智庫機構對美國陷入經濟衰退發出警告。

  在中國,盡管宏觀經濟運作總體平穩,也仍然無法忽視貿易摩擦所帶來的影響,特別是一些外貿企業、高科技公司乃至高校間正常學術交流均受到程度不同的波及。此外,中國是全球市場最具活力的創新和增長之地,美國單方面發起貿易摩擦,也是對世界經濟整體增長潛力的壓制。

  停止貿易摩擦升級,有利于中方,有利于美方,也有利于整個世界,是生産者、消費者的共同期盼。數輪博弈正在構建起對現實的重新認識: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共同優化全球産業鏈布局、生産要素的全球配置,合作激發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動能,中美兩國有能力共同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

  放眼世界,貿易爭端、地緣衝突等不確定因素令全球經濟在陰雲下持續低位徘徊,百年變局正向人們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復雜性,中美兩個大國選擇合作還是對抗,對世界而言意味著迥然不同的未來圖景。前方的路依然漫長曲折,階段性進展再次證明,平等協商、相向而行才是妥善管控分歧的關鍵所在。

  人們期待,中美接下來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解決彼此核心關切,推動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令世界共用中美合作之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華國際時評:中美相向而行做大蛋糕是世界之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4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