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大選結果反映阿根廷社會迫切求變
2019-10-28 15:3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0月27日電 (國際觀察)大選結果反映阿根廷社會迫切求變

  新華社記者倪瑞捷

  阿根廷中左翼總統候選人阿爾韋托·費爾南德斯在27日舉行的總統選舉投票中得票率超過45%,戰勝現任總統毛裏西奧·馬克裏,成功當選新一屆總統。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大選結果體現出阿根廷民眾迫切求變的心理,費爾南德斯的主張受到選民歡迎。目前阿根廷經濟深陷困境,費爾南德斯的執政之路將挑戰重重。

  贏得民心

  近年來阿根廷經濟表現不盡如人意,連續的經濟衰退導致中産階級減少,失業率和貧困率增加。分析人士指出,民眾看到馬克裏堅持的“市場派”政策未能奏效,期待下一屆政府能夠採取更為有效的政策,帶領阿根廷走出經濟困境。

  費爾南德斯認為,開放而不加管制的市場將加劇阿根廷經濟風險。他主張實行外匯管制,加強國家對經濟的幹預力度,建立一套限制投機資本的法規。

  此外,費爾南德斯還提出保護勞動者權益,維護阿根廷本土産業和中小企業的利益,反對公共服務漲價,力求民眾收入水準能夠穩步增長。

  阿根廷聖馬丁大學社會學家巴勃羅·內米尼亞表示,民眾的不滿情緒主要與收入減少有關,而費爾南德斯的競選主張正是要恢復民眾的工資水準。

  阿根廷國家科學技術研究委員會研究員喬治利娜·洛薩認為,民眾看到了現任政府奉行自由主義的弊端。雖然工商界普遍支援馬克裏,但費爾南德斯得到了擁有更多人口基數的中下層民眾支援。

  此外,費爾南德斯出色的履歷也幫助他在大選中贏得了不少選票。他是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的法學教授,曾于2003年至2008年擔任阿根廷政府內閣首席部長。出任內閣首席部長期間,正值阿根廷遭遇經濟危機,費爾南德斯通過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談判,幫助阿根廷走出了債務違約的陰影,為阿根廷經濟多年持續高速增長做出了重要貢獻。

  分析認為,費爾南德斯的經濟政策主張雖然帶有明顯的左翼色彩,但他絕非激進派,他可能會以一種溫和的方式限制投機資本對阿根廷的衝擊,希望讓阿根廷獲得真正有利于自身發展的投資。

  多重挑戰

  盡管費爾南德斯以較大優勢贏得了選舉,但12月正式就職後,這位新總統將面臨多重治理挑戰。

  首先是穩定金融市場。費爾南德斯8月在總統選舉初選中大獲全勝後,受可能採取的管制措施影響,阿根廷金融市場震蕩多日,阿根廷比索對美元匯率一度貶值超過20%。此次費爾南德斯贏得大選可能會引發更大的市場波動,穩定金融市場迫在眉睫。

  其次是兌現民生方面的競選承諾。費爾南德斯承諾當選後將盡快提高薪資水準、改善民生,但無論是補貼公共服務還是增加其他福利,都需巨額財政支援。目前阿根廷外匯儲備緊張,央行採取緊縮的貨幣政策以控制通脹,費爾南德斯政府的“生錢”本領將備受考驗。

  第三,解決債務問題也是新總統的緊要任務。阿根廷是拉美地區債務負擔最重的國家之一,截至2018年年底,阿根廷公共債務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已經超過80%。阿根廷的債務清償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大宗商品價格和國際貿易形勢。費爾南德斯就任後需要立即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就延長部分債務償還期限等展開磋商。

  總而言之,費爾南德斯需要“做大經濟的蛋糕”,在增加國家財政收入的同時,給民眾帶來實惠。當下許多國際評級機構紛紛下調阿根廷信用評級,外國投資者因為潛在風險採取謹慎態度,阿根廷新政府需要設法恢復外界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6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