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舉辦進博會表明中國致力于實現互惠互利——訪馬來西亞貿工部副部長王建民
2019-10-29 09:3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10月29日電 專訪:舉辦進博會表明中國致力于實現互惠互利——訪馬來西亞貿工部副部長王建民

  新華社記者林昊 鬱瑋

  “舉辦進口博覽會表明中國致力于推動實現與貿易夥伴互惠互利、共同繁榮。”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和工業部副部長王建民日前在接受新華社書面專訪時這樣説道,並表示相信即將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進一步推動馬中雙邊貿易額增長。

  王建民即將代表馬來西亞政府出席第二屆進博會。他對中方舉辦進博會表示讚賞,希望利用進博會吸引更多中國投資者,並相信本屆進博會將為馬中兩國企業提供更多商業對接機會,進而促進馬來西亞對華出口。

  “進博會將促進馬中雙邊貿易額的增長,讓更多馬來西亞産品展現在中國消費者,特別是那些對馬來西亞産品和服務還不太熟悉的中國消費者面前。”他説。

  據王建民介紹,馬來西亞館將有農業部、初級産品部、數字經濟發展局等政府部門和機構設立的展臺。此外,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的展區將有約30個企業展臺,主要展示食品和飲料産品。

  今年6月起,馬來西亞冷凍帶殼原粒“貓山王”榴梿開始發往中國,讓中國消費者能更好地體驗馬來西亞“果王”的魅力,也給馬相關産業帶來顯著收益。

  除榴梿、白咖啡、燕窩等中國消費者較為熟悉的産品外,馬來西亞還是世界主要棕櫚油生産和出口國之一。王建民表示,馬來西亞希望更直接地向中國消費者展示馬來西亞棕櫚油以及棕櫚油相關制品,同時推介一些並不太為中國遊客所知的旅遊目的地,如位于加裏曼丹島北部的沙撈越州。

  “我會利用進博會的機會,與一些戰略領域的潛在投資者對話,邀請這些投資者前來馬來西亞投資這些領域。”他説,馬方希望通過本屆進博會讓更多中國企業了解到馬來西亞是一個理想的投資和發展産業的目的地。

  王建民説,最近公布的馬來西亞2020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向來自中國的投資提供專門渠道。“我們同時著眼于特定的産業和企業,尤其是吸引中國南方的高科技、電子電器企業將業務拓展至馬來西亞。”

  “我們尤其希望與專長于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增強現實等工業4.0領域的中國企業合作。”王建民説。

  據了解,自2009年以來,中國已連續10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的貿易夥伴。中方數據顯示,2019年9月,中馬雙邊進出口總額為114.4億美元,同比增長14.9%。前9個月累計進出口總額為897.5億美元,同比增長11.3%。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65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