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進博會如此多“不一般”,説明瞭什麼?
2019-10-30 17:2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題:進博會如此多“不一般”,説明瞭什麼?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何欣榮

  參展國家和地區以及企業數量均超首屆;企業展兩次擴容仍“一展難求”;更多“全球首發”“中國首展”將亮相展會……商務部發布的資訊顯示,一個規模更大、規格更高的進博會將于11月5日在上海拉開帷幕。

  “進博時間”即將開啟,此次博覽會的諸多“不一般”,讓人們感受到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對全球的巨大吸引力。特別是在個別國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逆全球化”動作不斷的背景下,中國主動向世界推出了一係列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為世界合作共贏注入強勁動力,這樣的胸懷和擔當,點燃了全球共赴“東方之約”的熱情。

  進博會的規模有多大?一個細節讓人印象深刻:去年,不少逛展館的人走一天下來,手機計步器就破了兩萬步。今年的進博會規模進一步升級:國家展和企業展總面積從30萬平方米增加到36萬平方米,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數量超過首屆;新産品、新技術的數量和品質預計將超過首屆……

  面積更大,企業更多,産品更豐富,“不一般”規模的背後,印證了進博會對全球的吸引力。據悉,此次美國參展企業展覽面積居各參展國首位,日本參展企業數量也超過首屆……更高的參與熱情,正説明進博會是給各國、各參展商採購商帶來實實在在好處的展會,這也是進博會互利共贏理念的體現。

  近14億人口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對于一個有著無限合作商機和巨大市場潛力的國家,海內外哪家企業願意缺席這樣的盛會!

  “不一般”的産品背後,透露出參展商對中國市場的渴望。近200噸重的龍門銑,硬幣大小的心臟起搏器,新西蘭牛奶……進博會上不少“專精尖特”的展品已經走進百姓生活。今年的進博會,“全球首發”“中國首展”會更多,從衣食住行到高端裝備,從有形産品到無形服務,正是由于敏銳洞察到中國高品質發展的趨勢和消費升級的旺盛需求,才有這種將自己“王牌”産品拿到進博會上來的迫切心情。正如一位參展商所言:不來中國,哪有明天?

  “不一般”的機遇背後,凸顯中國擴大開放的一諾千金。借助進博會,中國不僅成為匯集全球特色商品的舞臺,也愈發成為吸引外商投資的熱土。外企從“進口”到“投資”的轉變,得益于中國開放承諾的兌現:外商投資法頒布施行;負面清單不斷縮短;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擴圍;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躍升至31位……開放的中國讓世界看到了誠意,也做出了用腳投票的選擇。

  再過一周,這個全球貿易盛會即將啟幕。讓我們期待,第二屆進博會和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帶給世界更多“不一般”的驚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7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