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頂級盛會看開放中國
2019-10-30 18:5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30日電 題:從頂級盛會看開放中國

  新華社記者周琳、孫青

  金秋佳期,上海兩場盛會接踵而至,訪客絡繹不斷——東南角的臨港新片區,包括40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近70位頂尖科學家,在第二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上就科學國際合作、人類未來進行智力激蕩;遙遙相望的西北邊,“四葉草”國家會展中心裏,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客商們,已經將首品、潮貨組裝搬運,靜候嘉賓。

  科技全球化和經濟全球化相互促進,正在這裏書寫更多開放的新故事。中國,將以更開放的姿態、更國際化的視野,搭建共用平臺、迎接四方來客、創造多贏局面。

  從科學家到企業家 中國搭臺全球唱戲

  “我想把掌聲送給‘東方魅力都市’上海,獻給到場的中國及華裔科學家——有不久前解析了非洲豬瘟精細三維結構的饒子和教授及其科創團隊等。中國是世界科技方陣的一支重要力量,正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開幕式上,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主席、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羅傑·科恩伯格説。

  與上屆相比,第二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人數再創“亞洲之最”,頂尖科學家人數幾乎翻了一番,今年新晉諾貝爾獎得主有4位來華。

  當前,科技全球化與經濟全球化相互促進,國際科技合作正日益深化。第二屆進博會上,越來越多的尖端“黑科技”也是首次在中國亮相。

  10月22日,第二屆進博會迎來了首件進館展品——來自意大利法拉帝公司的FSD 195高速公務船,進博會成為公司在中國乃至整個亞洲首次展示公務船業務的絕佳窗口。在高端裝備展區和智造及解決方案展區裏,希望借先進技術打入中國市場的“尖端展品”不在少數。

  國際合作是科學和産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在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國能源部前部長朱棣文看來,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壟斷科學。“一個科學家的發現可以激發另外一個科學家獲得更多發現,在其他分支上也得到新的突破。希望通過更多平臺,讓大家分享點子、暢所欲言,共同把科學領域向前推進”。

  從最好資源到最優環境 “回頭客”見證開放決心

  進博會和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今年都是第二屆,兩個盛會,“回頭客”真不少。首屆論壇80%的科學家再次來華,進博會擴大了展覽面積仍是“一展難求”,不少企業已經預約參加第三屆進博會。來了還想來,來了有收獲,“回頭客”是中國開放決心和開放誠意的最佳見證。

  本屆進博會,法國達能集團展品數量超過120款,比去年大幅增加50%。“集團第三季度業績報告顯示,中國生命早期營養品業務銷售收入同比增長超過20%,幾乎是整體市場增幅的一倍。”達能全球副總裁謝偉博説,中國開放的貿易環境、不斷發展的電子商務、服務便捷的自貿區,還有進博會這樣良好的推廣平臺,都為跨國企業提供了獨特機遇。

  科技創新的頂尖大咖,也願意在中國建立更大的“朋友圈”,這得益于機制上的創新。去年論壇上成立的首個世界頂尖科學家科學社區,就相當于不少諾貝爾獎得主建了個“群”。

  臨港片區也剛剛完成身份的轉變。8月份挂牌的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新名片。僅10個月就完成從破土動工到試生産的特斯拉“超級工廠”,讓特斯拉CEO馬斯克由衷點讚“中國速度”。臨港集團總裁袁國華説,臨港會拿出最好的資源,張開雙臂歡迎全球科學家、企業家來臨港交匯交融。

  就在第二屆進博會召開前夕,世界銀行發布了《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國連續兩年成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今年更是首次躋身全球排名前40。

  直面人類共同難題 創造共贏多贏局面

  無論是頂尖科學家扎堆的頂級盛會,還是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都有共同的關鍵詞——開放和共用,關注人類共同命運,改善每個人的日常生活。

  中國科學院院士饒子和在主旨演講中透露,團隊已經通過3D建模得到非洲豬瘟病毒結構,可以幫助疫苗設計。這也意味著,“高飛”的豬肉價格或許有望“落地”。在今年新晉諾貝爾生理學獎或醫學獎相關發現成果的基礎上,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的團隊,將其發現用于新藥創新,為廣大腎性貧血患者帶來福音。

  中國正在成為更多先進技術造福人類的“新秀場”。而借助進博會、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等開放平臺,先進技術正加速進入全球市場,解決人類未來的共同難題。

  針對“垃圾圍城”難題,德國阿吉斯裝備制造集團專門為第二屆進博會,設計並帶來了一款固廢及建築垃圾處理設備,可以將建築垃圾等固廢以每小時150-200噸的速度變廢為寶,極大地滿足市場對迴圈經濟發展的切實需求,減少社會資源與自然資源的浪費,實現經濟效益與環保效益共贏。

  著眼于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長遠謀劃、主動作為。中美綠色基金首席執行官白波説,解決全球環境污染和氣候變化,為時代注入綠色驅動力和新動能,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激發市場潛力活力,這些都是全人類共同面臨的命題。政府搭臺,科學家、高校、企業和金融機構可以各司其職,形成共贏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7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