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進博會“一展難求”,折射了什麼?
2019-10-31 09:0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題:進博會“一展難求”,折射了什麼?

  新華社記者王敏、周蕊

  再過幾天,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拉開大幕,來自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再赴“進博之約”。參展規模更大、品質更高、活動更豐富,參加的國別、地區、國際組織和參展商均超過首屆,企業展兩次擴容仍然報名火爆,甚至“一展難求”。這不僅折射了中國魅力,更凸顯了與會者的讚許和渴望。

  首屆進博會短短6天,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5000余件展品首次進入中國,閉幕後的300多天裏,訂單一一落實,合作落地生根,從豐富百姓生活到拉動經濟高品質增長,從拓寬企業市場到加速創新升級,從洽談互利合作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博會激發了世界經濟活力、構建了中國市場開放新格局。

  作為國際貿易的一個創舉,第二屆進博會再次受到熱烈的歡迎;今年,許多參加首屆進博會的企業繼續赴約,更多的企業慕名前來。與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的背景相比,此次進博會為國際間自由貿易打開了一扇窗口,為合作共贏打開了一扇大門。

  “一展難求”,折射了中國市場的潛力。中國西北的小縣城裏出現了新西蘭牛奶的身影,網購意大利“網紅小家電”能以海淘價格享受全國聯保……一年來,“進博同款”正在伴隨消費下沉的腳步進入廣大的中國地區,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通過擴大進口來助推消費升級,促使經濟發展更具活力、更高品質,促進中國從世界工廠向世界市場轉變。

  “一展難求”,折射了中國堅定擴大開放的決心,以及融入世界發展的熱忱。7月,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正式實施,服務業、制造業、農業等領域進一步開放;8月,上海啟動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 6個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揭牌;外商投資法即將在明年正式“上線”……首屆進博會以來,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一展難求”,折射了中國胸懷天下的擔當,與全世界共同發展的信念。此次進博會,有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的企業前來參展,也有最不發達國家企業前來參展,每個最不發達國家可申請使用兩個免費標攤。在全球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盛行的狀況下,中國以實際行動為全球經濟不確定性注入確定性,邀請更多夥伴一同搭乘“中國號”快車,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和紅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7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