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利突然放棄APEC,中美磋商進展順利按原計劃推進
2019-10-31 14:09:16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地時間10月30日,智利政府突然宣布放棄主辦APEC峰會。

  新華社聖地亞哥10月30日電 智利總統皮涅拉30日上午在總統府發表電視講話,宣布智利政府放棄主辦原定分別于今年11月和12月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優先應對國內局勢。

  由于最近中美經貿磋商進展順利,外界普遍對原定于在智利召開的這場峰會抱有期待,認為中美有很大可能在峰會期間達成階段性協議。

  智利宣布放棄主辦權後,各種猜測陡然增加。

  比如下面這則消息的內容,就傳得很廣——

(智利總統宣布因為騷亂不在智利舉辦APEC峰會,中國提議澳門作為備選)

  “中國提議到澳門去簽協議”,是真是假?

  從中美兩邊的表態看,這條消息並沒有事實依據。

  美方那邊,沒有確認這方面的內容。

  北京時間31日零點17分左右,美方就此事對外表態。

  白宮副新聞秘書霍根·吉德利(Hogan Gidley)30日就智利取消主辦APEC會議發表聲明説,“到目前為止,APEC似乎不會在智利舉行,據我們所知該組織目前沒有準備第二個地點。我們正等待有關另一個地點的可能資訊。”對于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説,“我們期待在同一時間范圍內敲定與中國的歷史性貿易協議的第一階段,當我們有通知的時候,我們會告知你們的。”

  中方這邊,也沒有提到相關內容。

  10月31日中午12點,中國商務部發出聲明。

  中美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密切溝通,目前磋商工作進展順利。雙方將按原計劃繼續推進磋商等各項工作。雙方牽頭人將于本周五再次通話。

  注意裏面這些關鍵詞——“磋商工作進展順利”、“原計劃”。

  這表明中美經貿磋商目前並未受到外界的幹擾。

  無論APEC峰會開或不開,中美經貿磋商仍在按原計劃,繼續快節奏推進。從中美兩邊釋放資訊的節奏和內容看,現階段雙方仍然體現出較明顯的協調性。

  所謂“提議到澳門去簽協議”,沒有事實支撐,更像是無中生有的猜測。

  就像我們在上一篇文章裏説的,當前正是高度敏感復雜的時候,人們對一絲一毫的風吹草動都十分在意。

  眼下尤其需要雙方保持理性冷靜,繼續相向而行。

  每臨大事有靜氣。

  不要急,急也沒用。(令狐貓/“陶然筆記”)

  (原題為《智利突然放棄APEC 中美磋商進展順利按原計劃推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智利突然放棄APEC,中美磋商進展順利按原計劃推進-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17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