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國際社會為布隆迪的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2019-10-31 14:5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0月30日電(記者徐曉蕾)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30日表示,布隆迪的和平、穩定與發展離不開國際社會的支援和幫助。安理會和國際社會應當為幫助布隆迪實現長期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吳海濤當天在聯合國安理會布隆迪問題公開會上説,當前布隆迪國內局勢總體平穩,2020年選舉籌備工作穩步推進,難民返鄉取得積極進展。布隆迪整體安全形勢不斷向好發展,布隆迪政府和人民在追求和平、謀求發展方面取得了積極成就。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針對布隆迪當前形勢,吳海濤指出,國際社會應切實尊重布隆迪政府和人民在選舉問題上的主導權。去年底以來,為籌備2020年選舉,布隆迪政府同國內各黨派積極協商,成立了國家獨立選舉委員會,制訂了選舉路線圖,並多次承諾獨立籌集選舉資金。這充分表明布隆迪政府和人民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決心。選舉屬于一國內政,國際社會應充分尊重布隆迪政府和人民的選擇。

  他強調,應繼續加大對布隆迪的人道和社會經濟援助。希望國際社會及各國際夥伴及時兌現承諾,幫助布難民返鄉安置工作,結合布隆迪政府制定的發展計劃,為布隆迪恢復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幫助。有關國際組織和機構應盡快恢復對布隆迪的經濟合作與發展援助。

  吳海濤説,應客觀公正看待布隆迪當前形勢。布隆迪政府已多次表示,布隆迪已不是地區和平與安全的威脅,不應繼續留在安理會議程上。安理會應認真聽取布隆迪聲音,根據最新形勢發展及時做出必要調整。

  吳海濤表示,中國一直積極支援布隆迪的政治進程與國家重建,在農業、教育、基礎設施建設等眾多領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願繼續為布隆迪實現和平穩定與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76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