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地鐵“進博會5G+智慧地鐵平臺”正式上線
2019-10-31 16:5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上海地鐵“進博會5G+智慧地鐵平臺”正式上線

  10月31日,在上海地鐵徐涇東站,站務員利用移動終端與指揮室進行可視對講。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新華社上海10月31日電(記者有之炘)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最後衝刺之際,“進博會5G+智慧地鐵平臺”于10月31日在上海地鐵徐涇東站正式上線,進一步提升軌交的服務保障能力。

  上海地鐵方面預估,第二屆進博會預計每天參會人數將達到15萬至20萬人次,其中約半數可能乘坐軌道交通進入展館。為了保障進博會交通安全有序,上海申通地鐵集團聯手卡斯柯信號有限公司共同開發了基于上海電信5G技術的智慧地鐵平臺,該平臺基于對5G高速網絡的應用,可實現上海地鐵2號線、10號線、17號線之間的運營協調,以及徐涇東站、虹橋火車站站、諸光路站之間的聯動指揮,從而形成進博會相關“三線三站”的區域化聯合指揮體係,大幅提升地鐵行車組織、客運組織以及維護保障等服務能力。

  據悉,在“進博會5G+智慧地鐵平臺”的支援下,運營方依托5G高速網絡可實現在客流管理、站點管理、運維管理等多個方面的效率提升。

  在客流管理方面,該平臺能夠實時監測進博會相關“三線三站”的客流資訊和進博會場館的客流數據,並結合歷史數據進行分析預測,準確預測未來15分鐘的客流情況,讓指揮人員可以更有效地判斷當日運營組織和工作計劃,必要時提前啟動客流應急管理預案。值得一提的是,“進博會5G+智慧地鐵平臺”還能實時獲取車輛稱重資訊,從而計算列車運能,當客流與運能不匹配時,及時發出預警,並給出開啟疏散通道建議、閘機或電扶梯等設備運作方式建議、出入口開啟關閉建議以及地面客流疏散引導建議等。

  此外,地鐵工作人員的管理也將呈現全新的數字化模式。同時,該平臺新增了維護保障人員待命狀態、基于AR的遠端排故、維保人員值班資訊等。

  同日,由申通地鐵集團和上海電信主編的《5G+智慧地鐵白皮書(2019)》正式發布,白皮書結合軌道交通智慧化發展、5G網絡的前沿發展以及5G技術驅動創新應用的實踐經驗,係統總結了中國城市軌道交通的發展現狀和趨勢,盤點地鐵運營轉型的智慧需求和挑戰,為5G網絡技術助力地鐵智慧化轉型提供實踐指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77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