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智慧晉級“星際爭霸2”玩家最高等級
2019-11-01 09:5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人工智慧打遊戲的水準又精進了。一項在“星際爭霸2”歐洲伺服器上開展的“盲測”顯示,谷歌旗下“深層思維”公司開發的人工智慧程式“阿爾法星”在遊戲中超越99.8%的人類玩家,在遊戲的人族、神族和蟲族排名中均達到最高的“宗師”級別。

  “深層思維”研發團隊在日前出版的英國《自然》雜志上報告了這項成果。團隊表示,雖然“阿爾法星”未能像前輩“阿爾法圍棋”那樣擊敗人類最強選手,但它已實現對“星際爭霸2”的挑戰並且能力達到了預期,向通用人工智慧目標又邁進一步。

  “星際爭霸2”是一款全球流行的即時戰略遊戲。此類遊戲有“戰爭迷霧”,一方需要猜測和偵察對方的行動,屬于“不完美資訊博弈”,玩家在任何一個情景中都面臨海量選擇。這是一個更接近現實世界的復雜虛擬環境。

  “阿爾法星”採用基于深度神經網絡的機器學習技術。最終版本的“阿爾法星”參加線上測試前累計接受了44天的監督學習,並在實驗室環境下頻繁與職業選手交戰。

  據介紹,在“星際爭霸2”官網歐洲伺服器上,“阿爾法星”使用與人類玩家相同的地圖和條件匿名參與遊戲,並能在無人幹預情況下持續自我改進。為了讓測試更公平,團隊還根據人類玩家的水準限制了機器的某些能力,比如將“阿爾法星”的動作頻率降低到與熟練人類玩家接近,並把它的視野限制在攝像頭范圍內。

  “深層思維”研發團隊認為,訓練“阿爾法星”的先進方法以及演算法架構未來有望用于解決復雜的實際問題,包括天氣預測、氣候模型計算以及語言理解等。但也有學者對現階段人工智慧挑戰戰略遊戲的能力持保守態度。加拿大紐芬蘭紀念大學人工智慧學者戴夫·丘吉爾認為,“阿爾法星”仍有許多弱點,比如無法抵禦以前從未見過的戰略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8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