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來第二屆進博會看汽車的“前世、今生和未來”
2019-11-02 14:4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2日電 題:來第二屆進博會看汽車的“前世、今生和未來”

  新華社記者王鶴、周蕊

  古董車、氫燃料車、自動駕駛車、飛行汽車……在即將開幕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汽車展區,你將完成一次汽車“前世、今生和未來”的“穿越”體驗。

  進口汽車一直頗受中國消費者青睞,每年有超過100萬輛汽車銷入中國。去年7月,我國將進口汽車整車稅率降至15%,零部件稅率降至6%,以更開放的姿態迎接全球車企。

  據第二屆進博會汽車展區負責人童敏祺介紹,進博會汽車展區規劃面積3萬平方米,共有1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60家企業參展。

  “第二屆進博會汽車展品多、看點更多。”童敏祺説,今年汽車展區的展品分為3大塊,一塊是首次增設的古董老爺車,一塊是全球知名汽車廠商帶來的新款車,還有一塊是代表未來的新能源車、自動駕駛汽車和“會飛的汽車”。

  5輛古董車構成的“前世之旅”是第二屆進博會的獨特體驗:斯圖茨勇士是1916年的終極跑車;西斯帕羅·蘇扎J12、阿爾法·羅密歐等是上世紀30年代的傳奇車;1957年的瑪莎拉蒂450S,是最炫酷的跑車也是上世紀50年代速度最快的賽車之一。

  聚焦當下,不少國際車企帶來了明星車型,70多項新産品和新技術將在進博會汽車展區首發。

  韓國現代汽車集團中國公司副總經理李赫埈説,進博會為新産品和技術的引入提供了非常好的機會,“我們在第二屆進博會的參展區域達到1400平方米,與去年相比,有了兩倍多的提升。”

  美國電動車“黑馬”特斯拉這次再度參加進博會。特斯拉充分享受到進博紅利、中國對外開放的紅利:作為第一個獲批在華獨資建廠的外資車企,特斯拉位于上海臨港的超級工廠今年1月正式開工建設,如今已開始試生産,建成時間僅用了10個月,不僅進度提前,建造成本也比美國生産線降低了約65%。

  新能源汽車是汽車領域不可逆轉的一股力量,各國企業紛紛在新能源汽車市場角力。新能源技術路線之一的氫燃料電池汽車因“充電快、續航長”被譽為未來汽車技術競爭的制高點,“加氫排水”的“零排放”特質被不少人看作終極環保汽車。

  在這一領域領跑的日韓車企在本屆進博會上繼續展示它們的技術成果。現代汽車將重點展示推介商用氫燃料電池車及相關技術;豐田汽車則帶來新一代氫燃料汽車Mirai概念車以及使用燃料電池技術的載人月球車等。

  自動駕駛是未來汽車不可或缺的元素。當5G遇上進博會的汽車展區,將擦出怎樣的火花?據上海國際汽車城(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李霖介紹,今年進博會首次設置室外的自動駕駛體驗區,從6月開始進行了標識標誌完善、道路智慧化改造等一係列工作,將以預約制的方式提供自主泊車、V2X功能、自動駕駛功能等5G條件下的未來駕駛體驗。

  去年進博會的明星展品“會飛的汽車”將“空中汽車”概念植入國人心中,這次會飛的汽車升級為第二代,再度來到中國接受觀眾的檢閱。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國內外車企都已開啟空中交通的探索,吉利汽車早前收購了美國太力飛行汽車公司,這款飛行汽車有望年底開始在市場銷售。吉利和戴姆勒公司還一起入股德國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Volocopter的目標正是“空中計程車”,今年9月已完成首次載人飛行。

  跨越傳統能源、解放駕駛員雙手、打開“地-空”立體駕駛空間……未來出行的想像空間很大,出行方式、出行科技、交通結構、交通戰略的重大變革才剛剛開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84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