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買方更有動力 展方更多期待” ——中國巨大消費潛力吸引中外商家“聯姻”進博會
2019-11-03 15:1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1月3日電(記者高少華、陳雲富)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日益臨近,眾多參展的中外廠商對這一國際合作舞臺正充滿期待。隨著中國加速從“世界工廠”向“世界市場”轉變,中國日益凸顯的巨大消費潛力為全球商家帶來了新的貿易合作機會,越來越多的中外廠商也正積極籌備著在進博會上牽手聯姻、收獲商機。

  記者近日從第二次參加進博會的智慧零售企業蘇寧公司獲悉,今年進博會期間,蘇寧將加大在歐洲、日韓以及意大利等“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力度,在持續加強與國際知名家電、3C品牌合作基礎上,進一步關注與居民日常生活有關的大快消品類商品採購與服務貿易採購。截至目前,已經有近400家企業和蘇寧表達了積極合作意向。

  在2018年首屆進博會上,蘇寧曾與歐洲、日本、澳洲、北美等23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達成了合作。首屆進博會後,海外品牌在蘇寧平臺上的銷售增長持續走高。

  “進博會對蘇寧來説是一個良好機會,使我們能夠和世界上眾多優質品牌在同一平臺上進行溝通交流,成為嫁接海外品牌和中國消費者之間的橋梁,由此豐富國內消費者的選擇,滿足消費升級需求。”蘇寧易購集團公共事務總裁王哲稱。

  國內另一電商企業京東集團,2018年進博會上也曾簽約採購巨額進口品牌商品。面對即將召開的第二屆進博會,京東表示,將繼續派出規模龐大的“買手團”,覆蓋更多進口商品品類,並計劃與多家國際知名品牌商簽訂採購協議。

  2018年首屆進博會上,京東與美國戴爾公司曾簽署深化戰略合作備忘錄,加大對戴爾産品的採購,戴爾也將為京東用戶提供定制化産品。今年“618”電商大促期間,基于京東反向定制合作推出的一款戴爾筆記型電腦在京東上線,首日銷量環比5月日均銷量達到5倍以上。

  面對中國市場巨大的消費潛力,眾多國際知名品牌期待通過進博會來拓展中國商機。法國著名奢侈品企業開雲集團今年首次參展進博會。開雲集團大中華區總裁蔡金青近日表示,“進博會是中國聯繫各國企業的重要窗口,我們非常珍視此次參加進博會的機會。屆時,開雲集團將充分展示深受全球消費者喜愛的全係品牌及其代表作品。”

  除首次參展的海外新面孔外,許多第二次參展的世界500強企業對第二屆進博會繼續寄予厚望。聯合利華作為進博會上少見的“跨展區”參展商,不僅參展面積比首屆進博會更大,而且還將帶來一批明星展品。

  “在今年參展的近30個品牌中,約三分之一的品牌將是‘進博首秀’。”聯合利華北亞區副總裁曾錫文表示,首屆進博會上,聯合利華接到了1800萬美元的意向訂單,一年過去,這些訂單悉數落地。參展首屆進博會的近半數新品牌,在過去一年間均打開了中國市場。

  而且,在聯合利華看來,進博會大大加速了聯合利華引入進口品牌的效率。“過去,一個大品牌進入中國需要兩三年,如今一年就有幾個新品類或者新品牌進入中國,一些大品牌也會加快推出子品牌和新品牌。”曾錫文表示,中國消費者需要更多産品和品牌,聯合利華全球的品牌也想要進來,進口博覽會提供了一個優質溝通平臺。

  作為世界重要的綜合型農業企業,世界500強企業新加坡豐益國際也將再度參展進博會。豐益國際今年展廳面積擴大了一倍,展品不僅有在國內外聲名赫赫的品牌,還有用途廣泛的食品工業類原材料。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所長董超認為,進博會把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深度融合在一起,更好地統籌國內和國際兩個方面的消費資源。通過舉辦進口博覽會,把大量消費品集中到中國來,可以豐富中國的消費品選擇和消費品供給,為國內消費者提供不出國門就能購買到世界各地優質實惠商品的機會,更好滿足人們對高品質生活的需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買方更有動力 展方更多期待” ——中國巨大消費潛力吸引中外商家“聯姻”進博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86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