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四葉草到全世界:一體化的長三角熱盼第二屆進博會
2019-11-03 18:1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從空中俯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11月1日無人機拍攝)。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于11月5日至10日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辦,目前各項工作已準備就緒,“四葉草”靜候八方賓客。 新華社記者 凡軍 攝

  新華社上海11月3日電(記者何曦悅 汪奧娜 魏一駿)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于5日在上海開幕。以上海西翼的“四葉草”主場館為起點,一體化的長三角在過去一年中收獲了滿滿的“進博紅利”。帶著期許與動力,長三角企業與採購商們正向著第二屆進博會整裝待發。

  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支援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提出,為這片中國經濟發展與開放的前沿點亮了全新機遇。

  首屆進博會第一天,格魯吉亞國傢夥伴基金就與中國安徽(巢湖)進口食品産業園簽訂了入駐意向協議,一批格魯吉亞風味“食品鋪”將為中國消費者帶來舌尖上的異域新體驗。

  一年後,與園區簽約的30多個國家的300多家企業中,已有60余家入駐,將近30家在當地完成工商登記注冊。隨著産業園一期建設完成,這一跨境電商食品B2B2C平臺已經初見雛形。

  對長三角來説,“進博紅利”絕不止短短六天會期。今年7月,來自南太平洋島國斐濟的1195箱諾麗果汁新鮮直達上海自貿區保稅倉庫,消息一經發出,來自上海、浙江的多位經銷商紛至遝來。來自浙江省寧波市的寧海銅鑼灣生活館總經理童超穎拿下了200箱諾麗果汁的訂單:“現在大家都熱衷天然、健康的食品,這些來自斐濟的果汁會非常受我們當地消費者的歡迎。”

  而這正得益于上海自貿區內斐濟國家館搭建的平臺。成立于首屆進博會期間的斐濟國家館,為南太平洋地區的特色産品搭建了365天展示交易的舞臺,諾麗果汁正是應首屆進博會上採購商們的“呼聲”而來。

  目前,上海自貿區保稅片區內,已集聚了澳大利亞、智利、格魯吉亞等國的國別(地區)商品中心,與進博會舉辦場館毗鄰的上海虹橋商務區保稅物流中心(B型)也于近日落成運營,將進一步承接進口博覽會的“溢出效應”,通過保稅倉儲功能服務長三角區域企業開展相關保稅進出口業務。從南太平洋金槍魚到阿塞拜疆葡萄酒,新鮮、獨特的産品從全球各地匯集于此,又將順暢無縫地攜手長三角採購商,走進千家萬戶。

  既有升級的消費潛力,更有強大的制造動能,首屆進博會上的明星展品,不少選擇在長三角地區“安家落戶”。首屆進博會最大的展品“金牛座”龍門銑床,最終花落長三角民營企業;同為首屆進博會上“網紅”展商的意大利萊奧納多集團,則在首屆進博會後,將萊奧納多直升機在亞太區域的完工和交付中心及總裝生産線簽約落戶浙江平湖市。

  平湖市發改局局長徐錦連説,首屆進博會後,了解到外方對項目有距離上海近、産業基礎好、高端人才需求高等要求,平湖各相關部門組成專門工作小組,促成該項目落地。項目建成投産後,預計可年生産直升機150架,年産值達160億元,同時將集聚一批通航裝備及零部件制造企業。

  談起即將到來的第二屆進博會,長三角企業無不摩拳擦掌、期待萬分。

  “今年進博會,我們做了更充分的準備,奔著精準招商來的。”安徽澳新食品有限公司、中國安徽(巢湖)進口食品産業園董事長夏陽表示,希望更多國家的食品企業通過進博會了解産業園,進而在長三角、在中國扎下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産業園加入了華東進口商合作聯盟。“長三角的企業抱團採購,資源集聚、合作升級,相信能夠推動進口商品集散地的輻射能力,進一步放大進博會的溢出效應。”夏陽説。

  位于安徽省寧國市的安徽阿莫斯流體技術有限公司則提前鎖定了柴油機和控制器的採購目標,用董事長梅海清的話來説,對于第二屆進博會“非常期待”。

  “阿莫斯做了將近15年的出口業務,非常清楚企業需要對標國際先進,才能把握行業的發展方向和未來趨勢,引領産品和技術的升級。對于深度參與國際競爭的企業來説,進博會無疑提供了很好的看世界的窗口。”梅海清説。

  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員李萌分析,長三角是進博會的直接後方,地理優勢明顯,而且擁有産業實力較強、轉型升級需求強烈、國際化發展意識強、居民消費能力強等一係列顯著優勢。

  “進博會不僅展現了中國這一全球最大消費市場的魅力,同時還具備集聚全球優質要素、促進綜合服務能級提升的功能,能夠推動長三角地區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改善優化長三角區域貿易結構,將成為驅動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新動力和新機制。”李萌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從四葉草到全世界:一體化的長三角熱盼第二屆進博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18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