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進博會中國館“劇透”來了!上天、入海、打卡拍照

2019-11-05 20:19: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5日電(記者周蕊、張千千)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在上海開幕。國家展裏的中國館究竟有啥新亮點?模擬駕駛大飛機和深海勇士“上天入海”,和中國地標合影、為新中國點讚,中國館通過虛擬現實、全息投影、人工智慧、超大型裸眼3D等新技術讓參觀者身臨其境,體驗新中國70年來的新變化。

  商務部外貿發展局局長、中國館負責人吳政平介紹,中國館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主題,呈現70年來新中國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展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和新時代新機遇。中國館共分6個單元,分別是開篇視頻、創新中國、開放中國、美麗中國、幸福中國、內地(大陸)與港澳臺地區融合發展。“中國館的形象設計開放、大氣、靈動、通透,既有中國元素,也有國際范兒。”

  模擬駕駛中國商飛的大型客機衝上雲霄,模擬操縱“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潛入海底,通過“中國天眼”FAST觀測銀河,在智慧家庭場景體驗人工智慧賦能便捷生活,在商業街體驗刷臉支付的便捷,在“我與新中國互動體驗區”與地標一起拍照留念、為新中國點讚……記者提前探營發現,這裏展示內容頗為豐富,展示手段也非常新鮮,圖片、視頻、實物、模型、沙盤等形式多樣,虛擬現實、全息投影、人工智慧、超大型裸眼3D等新技術“加持”,讓參觀者可以視聽、觸及、參與,營造身臨其境和耳目一新的感受和體驗。

  中國館香港展區以“香港進”為主題,以弧型螢幕捕捉船只揚帆航行時的形態,象徵香港不斷前行,追求卓越;亦好比導航船,既引進世界各地貨物和服務進入祖國內地,又與內地企業一起出海開拓新領域。記者看到,這裏採取了多種互動方式,吸引參觀者了解香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中國館澳門展區以“澳門薈”為主題,以通透明亮的世遺建築剪影呈現城市中西薈萃的特色。今年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憑借“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援,這個國際貿易自由港已發展成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並將持續開放,擔當中國連通世界的重要門戶。

  中國館臺灣展區以“開放、通透、靈動、安全”為原則展開布展設計,在與中國館整體設計保持協調的前提下,充分彰顯臺灣地域特色。展區以看得見風景的“城市之窗”為概念,統領整個展區的設計。通過剪影板的形式,立體定格“臺北101”“日月潭”等標誌性建築和風景,于層層疊疊間,勾勒出最美的臺灣天際線。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第二屆進博會中國館“劇透”來了!上天、入海、打卡拍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19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