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短評:中國重發歐元主權債券傳遞開放信號
2019-11-06 21:0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題:中國重發歐元主權債券傳遞開放信號

  新華社記者鄒多為 韓冰

  中國財政部當地時間5日在法國首都巴黎成功定價發行40億歐元主權債券,這是中國政府15年來首次發行歐元債券,在受到海外市場熱捧的同時,所傳遞出的開放等諸多積極信號令人振奮。

  市場再次熱追中國主權債券,彰顯世界對中國經濟前景充滿信心。官方數據顯示,國際投資者對中國此次發行的債券踴躍認購,總申購金額已超過200億歐元,高達發行金額的5倍,其中一半以上的資金來自歐洲。

  境外投資者的青睞説明,在世界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國際投資客把中國金融産品當作避險優選,把中國視為最值得投資的市場之一,這無疑是對中國經濟光明前景的高度認可。德意志銀行中國境內債券資本市場主管薩穆埃爾·菲舍爾評價,該債券的成功發行反映出國際資本市場對中國國家信用、經濟高品質發展和強大金融實力的良好預期和濃厚興趣。

  此次債券發行創下多個紀錄。這是中國15年來第一次發行歐元主權債券,也是迄今為止中國單次發行的最大規模外幣主權債券。從這些紀錄中,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的決心與行動清晰可見。今年來,從美國公司獲準進入中國市場開展信用評級業務,到正式啟動滬倫通,再到此次重啟發行歐元主權債券……中國面向世界全方位高水準開放的格局更加鼓舞人心。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此次選擇在巴黎發行歐元主權債券,也傳遞出支援巴黎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重視歐洲金融市場、深化中法中歐金融合作的重要信號。一些觀察人士認為,在連續兩年發行美元主權債券後,中國在巴黎重啟歐元融資通道將為中法雙方進一步密切經濟金融合作,打造更加堅實、穩固、富有活力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供助力,也有助于進一步深化中法乃至中歐經貿合作。

  見燕知春,嘗臠知味。中國此次重啟歐元主權債券發行,讓人們清晰感受到,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有定力有活力,世界對中國經濟前景有認同有期待,中法中歐合作共贏有潛力有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0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