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測痘、智能通關……那些被互聯網改變的“買賣”故事

2019-11-06 21:11: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6日電 題:AI測痘、智能通關……那些被互聯網改變的“買賣”故事

  新華社記者姚玉潔、劉慧、周蕊

  超過500斤的藍鰭金槍魚,甜蜜多汁的金菠蘿,薄如蟬翼的西班牙火腿……第二屆進博會,展臺人氣最旺的依然是老百姓關心的衣食住行。鮮活的感官體驗之外,傳統的“買賣”故事正在被互聯網一一改寫。

  首屆進博會上,歐萊雅會化粧的機器人賺足了參觀者的目光。今年,這一美粧巨頭的展臺同樣科技感滿滿,通過AI技術測試出最適合自己的發色,專業測試儀器了解膚質並現場體驗個性化定制的精華制作……讓參觀者心動的是,有不少新科技體驗宅在家裏就能完成。

  比如,在淘寶APP登錄理膚泉官方旗艦店,按照引導進入檢測界面,用前置攝像頭拍攝三張角度不同的面部清晰照片,就能得到黑頭、痘痘的“診斷報告”,再根據皮膚測試得到個性化的産品推薦以及是否需要咨詢專業醫生等。

  “歐萊雅40%的銷售來自電商,而中國無疑是增長最快的區域。”歐萊雅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安鞏説。

  如何通過電商來促進跨境貿易?如何讓中小企業生意不再難做?如何讓西部縣城甚至鄉村的居民買到物美價廉的商品?5日舉行的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數字化時代與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分論壇,暢論了消弭數字鴻溝,促進電子商務的智能化、普惠性、包容性。而熱氣騰騰的進博會現場,真實上演了一個個被互聯網改變的“買賣”故事。

  首屆進博會上,有“世界最甜菠蘿”美譽的巴拿馬金菠蘿首次“約會”就成功進入中國市場的勵志故事,有了新的續集。經特許審批,36公斤印度尼西亞菠蘿進入第二屆進博會展館,試水中國機遇。

  “互聯網的數字化、智能化,帶動了政府公共服務的智能化。中國海關近年來一係列改革創新,使海外中小企業和農場主的産品得以更快進入中國家庭。”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説,3年以前,天貓“雙11”500萬單保稅進口的商品,要花50多個小時才完成通關,去年花了不到5個小時,今年預計效率還要提升。

  在賽諾菲的展位上,記者親身體驗了“智慧化接種門診”。打疫苗前,“智能前臺”會詢問你是否有咳嗽、拉肚子等現象,以確定就診者的身體健康情況。通過人臉識別採集資訊後,就診者只要走到疫苗注射臺前,對應的疫苗便會直接從機器內分發出來。

  在賽諾菲首席執行官韓保羅看來,互聯網的智能化可以提升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健康醫療服務水準。“比如通過遠端醫療,小山村裏的居民可以進行早期癌症篩查;掃一下二維碼,可以確認藥物真偽。”

[責任編輯: 徐宙超 ]
AI測痘、智能通關……那些被互聯網改變的“買賣”故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20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