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發布上海共識
2019-11-06 21:1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第二屆進博會)(1)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分論壇成果發布會在上海舉行

  這是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分論壇成果發布會現場(11月6日攝)。 當日,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分論壇成果發布會在上海舉行。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新華社上海11月6日電(記者朱超、王琳琳)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分論壇成果發布會6日在上海舉行。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宣讀了論壇上海共識。共識表示,70年來,中國人民用汗水和智慧創造了美好生活,將一個曾經封閉落後的國家建設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取得了全方位發展進步。中國的發展實踐證明,廣大發展中國家可以依據自身的歷史文化和現實國情,探索多樣化的現代化道路。長期以來,中國與世界保持著良性互動。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增強各國聯動發展提供了新平臺;中國提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于凝聚各方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謀劃人類可持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共識呼吁,各國智庫和媒體以本次論壇為契機,拓展交流平臺,構建合作機制,圍繞關乎人類命運的發展和治理議題,開展更廣泛、更深入的對話研討,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宣讀了20家中外智庫借助本次論壇發起的《關于打造亞洲智庫交流合作網絡的行動計劃》。行動計劃倡導以開放、平等、務實、共贏的精神,展開亞洲智庫區域合作和亞洲問題研究。

  克羅地亞前總統梅西奇表示,中國是人類歷史上減貧成就最突出的國家,對全球貢獻巨大。從業已取得的成績、對發展的熱情和改革的決心看,中國有能力推動世界秩序向多極化、人類向著共同繁榮的未來邁進。

  捷克前總理帕魯貝克表示,中國的成功是全方位的成功,不僅限于經濟領域,也包括創新科技、醫療等方面。最近幾年,中國進一步放開對外商投資的限制,實施一係列擴大開放的舉措,讓全球共用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和增長機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為經濟全球化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發布會上還舉行了“亞洲智庫交流合作網絡計劃”發起單位簽約儀式,以及《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之路》《國際減貧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新書揭幕式。

  “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分論壇由國務院新聞辦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承辦,新華社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協辦,旨在為世界各國智庫和媒體搭建重要的交流合作平臺。

  為期兩天的論壇期間,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智庫界、媒體界400余位中外智庫媒體代表出席論壇,圍繞70年中國發展經驗及其世界意義進行了對話交流,深入探討了各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路徑和方式,達成廣泛共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發布上海共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20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