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為進博會撐起服務與把關並舉之“傘”

2019-11-09 20:16:1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記者吳宇、陳雨寧)上海海關9日公布一起涉嫌侵犯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相關參展商智慧財産權的案件以及一起檢疫性有害生物重要截獲,為進博會成功舉辦撐起了一把服務與把關並舉之“傘”。

  據介紹,涉嫌侵犯第二屆進博會相關參展商智慧財産權的案件,是上海海關下屬洋山海關在海運出口渠道查獲的,為一批數量達3.46萬余件的車用配件,涉嫌侵犯豐田汽車公司和雪鐵龍汽車公司的圖形商標專用權。

  今年以來,上海海關重點加強與進博會有關的智慧財産權保護,迄今共計查獲涉嫌侵犯進博會參展商智慧財産權案件17起,查扣涉嫌侵權貨物6.7萬余件。

  在旅客行李進境環節,上海海關從一袋5千克麵粉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小麥印度腥黑穗病菌,同時截獲植物繁殖材料9件共8.3千克。目前,相關染疫麵粉和植物繁殖材料已在海關監管下實施了銷毀處理。

  上海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第二屆進博會參展國家和企業來源廣泛,相關進出口貿易量大面廣,海關一方面利用跨境貿易大數據平臺進行風險研判與管控,對相關侵權和疫病高風險貨物在口岸布控攔截,進行全面、精準、高效打擊;另一方面,積極探索大數據在便利通關方面的拓展應用,切實為進博會提供有力、有效的監管與服務。

  有了跨境貿易大數據平臺的有力支撐,面對第二屆進博會肉類、化粧品等展品、商品快速通關新要求,上海海關近期先後兩次下調了進口肉類的查驗比例和開箱查驗比例,有效縮短了進口肉類産品通關時長;同時壓縮進口肉類、進口化粧品實驗室檢測周期,預計肉類産品的實驗室檢測周期相比以往可壓縮50%以上,化粧品的實驗室檢測周期可壓縮30%以上。

[責任編輯: 施歌 ]
海關為進博會撐起服務與把關並舉之“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1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