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歐經貿合作迎來新機遇——歐洲展商熱議中歐地理標誌協定
2019-11-10 17:0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10日電  財經觀察:中歐經貿合作迎來新機遇——歐洲展商熱議中歐地理標誌協定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歐洲展商充分肯定近日達成的中歐地理標誌協定,認為這給中歐農産品和食品領域經貿合作帶來新機遇,將進一步深化雙邊經貿往來。

  希臘乳品公司國際市場銷售總監康斯坦丁諾斯在展會現場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公司非常樂見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的達成,這意味著雙方將加強對原産地産品的保護,有利于防范假冒偽劣産品出現,讓消費者能真正接觸到高品質的産品。

  地理標誌是表明産品産地來源的重要標誌,屬于智慧財産權的一種。協定將保護中歐雙方各100項地標産品,協定生效四年後,還將各增加175項地標産品。據介紹,歐盟地標産品包括菲達奶酪、帕爾瑪火腿、香檳和愛爾蘭威士忌等,中國地標産品則包括安吉白茶、郫縣豆瓣、盤錦大米和贛南臍橙等。

  希臘乳品公司是希臘菲達奶酪的最大生産商。康斯坦丁諾斯説,相較普通同類産品,地標産品是特殊工藝和高品質的代名詞,售價也更高。以菲達奶酪為例,制作過程中對綿羊奶和山羊奶的比例要求非常嚴格,並不是任何一種鹽水白奶酪都是菲達奶酪。“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的達成,是對智慧財産權的有力保護。”

  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是中國對外商簽的第一個全面的、高水準的地理標誌保護雙邊協定。中歐都認為,這一協定對推動雙邊經貿關係高品質發展將産生裏程碑式意義。歐盟委員會農業和農村發展委員菲爾·霍根説:“這是一個雙贏協定,將加強歐中貿易關係,讓雙方農業、食品業以及消費者受益。”

  法國農業集團利馬格蘭中國總裁張穎對記者説,集團在中國市場發展22年,深切感受到“中國市場越來越開放,中國越來越重視智慧財産權保護,這給了我們很多信心。”而新達成的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更是體現了中國加強包括地理標誌在內的智慧財産權保護的堅定決心,“這將幫助我們在中國市場加快發展”。

  根據歐盟委員會的數據,中國是歐盟在全球的第二大農産品消費市場,在截至今年8月的一年內歐盟對華出口農産品總額達142億美元。

  “中國經濟不斷增長,中國人收入水準不斷提高,出境旅遊者越來越多,對希臘優質産品的認知度一直在上升,接受度也不斷提高,”康斯坦丁諾斯説,“近三年來公司在華業務快速增長,這一勢頭將繼續保持,我們對中國市場非常樂觀。”

  法國豬業聯盟駐華首席代表孟凡也在展會上對記者説,中國消費者對各類高品質歐洲産品的需求逐年增加,歐中商業互信不斷加強,未來該協會將加強對中國市場的開發力度,把更多的法國優質肉類産品介紹給中國消費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14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