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二屆進博會志願者“小葉子”交出精彩青春答卷
2019-11-11 17:1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11日電 題:第二屆進博會志願者“小葉子”交出精彩青春答卷

  新華社記者吳振東、朱翃、仇逸

  第二屆進博會于10日圓滿落幕,在6000余名志願者中,來自上海38所高校的“90後”“00後”大學生有5554人。作為志願服務工作的絕對主力軍,無論是臺前還是幕後,是迎送來賓還是默默值守,這群年輕人交出的答卷令各方稱讚。

  清一色的紅色服裝、青春靚麗而又不知疲倦的身影……這是各國嘉賓和參展商對進博會志願者的深刻印象。因為活躍在“四葉草”(上海國家會展中心),人們親切地稱他們為“小葉子”。

  “有一瞬間,我感覺自己就像電影《我和我的祖國》裏黃渤飾演的升旗裝置負責人,心情激動又忐忑,一遍又一遍檢查手上的工作。”來自復旦大學的志願者楊陳浩彤,主要工作是在5日進博會開幕式現場接待外國貴賓。這是體現志願服務工作水準、展示中國青年形象的重要窗口,他不容許自己出任何差錯。

  當日淩晨4點,楊陳浩彤就從學校出發趕至“四葉草”,開始準備各項工作。這難免讓人有些疲憊,但一看到世界友人相聚在上海,他頓時又心生自豪。“我在這裏看到了中國開放的胸懷。”

  疲憊總能被興奮所替代。有的志願者需要從地處上海臨港地區的校園到“四葉草”,一個來回將近170公里,但這也沒有減弱他們的熱情。大巴車的玻璃窗上,夜裏和淩晨會蒙上一層霧氣,有人撐起“打架”的眼皮,寫下“進博會,我們來啦”“進博會,明年再見”等句子,還有人相互打趣:“這幾天都想不起白天的校園是啥樣了,我們已經開始愛上‘夜的黑’。”

  首屆進博會,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學生王霖斐因課程繁多而錯過,今年大四的她抓住了“最後的機會”,第一時間報名,通過多輪篩選,最終如願成為“小葉子”,而她的媽媽也作為進博會安全保障工作隊伍的一員,同她並肩戰鬥。“我倆還沒來得及見面,但她在電話裏給了我很大的鼓勵。”王霖斐説。

  收獲又總是比付出多一分。學習商務專業的上海第二工業大學學生汪俊倩,是本屆進博會非遺暨中華老字號展區的一名志願者講解員。反覆的練習和體悟,使她的講解愈發靈動。

  汪俊倩還在志願服務過程中看到,很多年輕人對“石庫門黃酒奶茶”“大白兔香水”等老牌新品表現出濃厚興趣,“國潮”文化正變得越來越有市場。“‘國潮’崛起的背後有強大的中華文化基礎,這也代表著我們文化自信的提升。我希望還能在今後的志願服務中,更好地傳遞這種自信。”

  志願服務的舞臺,也是立德樹人的課堂,為當代大學生理解自身時代使命提供了難得的機會。“首屆進博會上中國提出的多項擴大開放舉措已經基本落實,這表明我們是一個守信的國家,言必信,行必果。作為青年人,更要堅守這樣的誠信、責任和擔當。”上海交通大學志願者張世博説。

  “青年人就要以服務國家發展為己任。”在本屆進博會志願服務工作中,復旦大學志願者張聲偉時刻以“有熱情、有擔當、能成事”九個字要求自己。在更多“小葉子”身上,“九字要求”轉化成了更樸實的語言:“我來,我上,我可以!”

  作為復旦大學第二十屆研究生支教團成員,楊陳浩彤剛剛結束了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在寧夏山區,我看到‘扶貧先扶智’為當地帶來了積極改變;在進博會,我看到一個逐漸走到世界舞臺中央的大國展現出應有的責任與擔當。”楊陳浩彤説,無論是小山村還是進博會這樣的大舞臺,自己對志願服務的熱情不變,會把志願服務之路走得更好更遠。

  “這樣的志願服務對大學生們來説是人生寶貴的經歷,也將成為他們別樣的成人禮,而志願服務的精神又是可傳遞的,必將在青年人中間匯聚起更大的暖流和力量。”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虞麗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1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