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讓中醫在奈米比亞落地生根——記三屆援納醫療隊醫生褚海林
2019-11-12 10:0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讓中醫在奈米比亞落地生根——記三屆援納醫療隊醫生褚海林

  11月5日,在奈米比亞首都溫得和克的國立卡圖圖拉醫院中醫診室,褚海林醫生為患者進行針灸。新華社記者 吳長偉 攝

  新華社溫得和克11月12日電 通訊:讓中醫在奈米比亞落地生根——記三屆援納醫療隊醫生褚海林

  新華社記者吳長偉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又來援非,我想這是一種情懷,對國家的責任,對非洲的熱愛,這是發自內心的,如果下次讓我再來我還是會來。”已經是第三次參加援奈米比亞醫療隊的醫生褚海林説。

  今年51歲的褚海林在2008年到2012年曾連續兩屆參加援納醫療隊,2018年再次作為醫療隊隊長重返奈米比亞,他的妻子蔡小英也作為醫療隊護士又一次跟他走進非洲。

  援助奈米比亞醫療隊由浙江省衛生廳對口派出,從1996年開始,每屆兩年,每次派出中醫醫生和護士各兩名,他們在奈米比亞首都溫得和克的國立卡圖圖拉醫院坐診。自從中國醫療隊來了以後,卡圖圖拉醫院就多了一個針灸科室。

  褚海林出國前在浙江省中醫藥大學工作,既參加教學工作,也進行臨床坐診。他説:“到非洲工作以後發現中醫的用武之地更加廣泛,我覺得在非洲工作得心應手,可以發揮我們的專業特長。”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讓中醫在奈米比亞落地生根——記三屆援納醫療隊醫生褚海林

  11月5日,在奈米比亞首都溫得和克的國立卡圖圖拉醫院中醫診室,患者接受治療。 新華社記者 吳長偉 攝

  他告訴記者,由于國內醫院分科比較細,像針灸、推拿等治療適用的病種有限,但在非洲,能碰到更多病種,中醫療法的適用范圍大大擴展,可以充分發揮醫生所學技能,幫助病人減輕痛苦。“我們的針灸、推拿、火罐等傳統中醫療法,在這裏得到廣泛應用,並取得非常好的療效,通過治療減輕了患者的痛苦,我們感到非常開心。”

  作為經驗豐富的中醫師和教授,褚海林把中國針灸推拿的規范在奈米比亞進行推廣,比如無菌操作、診斷規范、治療規范等,贏得了當地醫院的信任和讚譽。

  奈米比亞患者對中醫也經歷了從不信任到逐步了解的過程。褚海林説,當地患者一開始都不是很信任,往往抱著試試看的態度來,對中醫治療方法不了解。“通過我們治療、解釋,他們才理解,中醫針灸推拿是純粹的物理療法,沒有化學藥品成分。”

  經過23年的發展,現在中醫診室慕名而來的求醫者絡繹不絕,褚海林説,平均每天都有將近70名患者,多的時候能達到上百人。

  褚海林的愛人蔡小英與他一同援非已有6年,褚海林説,“家裏人也有擔心,覺得非洲不安全,但我們都是黨員,工作總要有人去做,為國家援外服務,榮譽感非常高,尤其是在非洲,在缺醫少藥的地方,更能發揮我們的特長,解除患者的痛苦,讓當地百姓對中國有新的認識,對國家有利,所以援非特別有意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通訊:讓中醫在奈米比亞落地生根——記三屆援納醫療隊醫生褚海林-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22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