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希臘期間,習主席為何專門來到這個地方
訪問希臘期間,習主席為何專門來到這個地方
2019-11-12 17:52:06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當地時間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夫婦陪同下,共同參觀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新華社雅典11月12日電當地時間11月11日,習近平主席繼續在希臘的訪問行程——上午,分別同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總理米佐塔基斯舉行會談;下午,不辭辛勞來到雅典西南約10公里處的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參觀。  

  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米佐塔基斯夫婦在港口樓頂平臺合影。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比雷埃夫斯港。新華社記者賴向東攝

  在習近平主席今年的出訪行程安排中,專程參觀具體項目的並不多。這次來到比港,又有哪些深意?

  推動“龍頭”項目

  希臘地處海上絲綢之路與陸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是“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中希共建“一帶一路”,比港是當之無愧的“龍頭”。

  自2010年中國企業正式參與運營,比港交出了十分亮眼的“成績單”:全球排名從93位躍升至32位,坐上地中海第一大港的交椅,對希臘的直接經濟貢獻超過6億歐元。

  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新華社記者吳魯攝

  比港發展蒸蒸日上,離不開習近平主席親自關心、親自推動:

  ——2014年7月,習近平主席在希臘羅德島會見時任希臘總理薩馬拉斯時表示,中方支援中國企業經營好比雷埃夫斯港項目;

  日新月異的比雷埃夫斯港。新華社發 帕諾斯·托馬達基斯攝

  ——2017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北京會見時任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時説,中希雙方應該著力將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區重要的集裝箱轉机港、海陸聯運橋頭堡、國際物流分撥中心,為中歐陸海快線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發揮重要支點作用;

  11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會見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2019年11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上海會見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時指出,中方願同希方一道,保持高層交往勢頭,深化友誼和互信,推動務實合作,特別是發揮好比雷埃夫斯港項目的引領和示范作用,共建“一帶一路”。

  這一次,習近平主席在米佐塔基斯總理陪同下參觀比港,親自為比港員工鼓勁加油,為比港發展指明方向:

  這是習近平與當地員工代表親切交談,詢問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希望雙方再接再厲,搞好港口後續建設發展,實現區域物流分撥中心的目標,打造好中歐陸海快線。我相信比雷埃夫斯港的前景不可限量,合作成果一定會不斷惠及兩國及地區人民。”

  11日,習近平主席和米佐塔基斯總理共同見證了雙邊合作文件的交換,其中就包括一份關于比港規劃的諒解備忘錄。

  比雷埃夫斯港。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東方風來,舊貌新顏;比港未來,天地廣闊。

  傾聽民生故事

  習近平主席這次參觀比港,有一個特別環節:同希方員工代表交流。

  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建設得怎麼樣,當地百姓是不是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習近平主席要聽一聽當地民眾的心聲。

  4名希方員工代表,各有各的“比港故事”。

  這是習近平和米佐塔基斯同中遠當地員工代表等合影。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塔索斯·瓦姆瓦基季斯,比港商務部經理,2017年曾作為比港明星員工參加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在開幕式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演講。

  在“民心相通”分論壇上,瓦姆瓦基季斯還向來自五湖四海的嘉賓講述了比雷埃夫斯港的發展故事以及中希兩個古老文明的交往故事。

  帕特裏夏·吉古,汽車碼頭部助理經理,畢業于英國布萊頓大學,雖然擁有“漂亮”的履歷,經濟不景氣時,仍很難找到一份如意的工作。2012年,她在比港開啟了自己的職業新生涯,從財務部門普通出納到財務部門負責人,如今已是比港汽車碼頭部助理經理。

  這是習近平與當地員工代表親切交談,詢問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尼古拉斯·帕特馬尼迪斯,行政部經理,在2016年中遠海運收購比港港務局67%的股權、接手港務局經營之前,他是比港港務局品質檢驗部經理。

  帕特馬尼迪斯向習近平主席講起公司最近推行的股權激勵計劃,在他看來,這一計劃將推動比港向著雙贏方向繼續發展,並帶領公司步入一個新時代。

  9月6日,在希臘比雷埃夫斯港,裝有進博會參展貨物的冷箱正在裝船。新華社記者李曉鵬攝

  基裏亞科斯·米拉皮蒂斯,碼頭軌道吊操作員,2010年中遠海運全面接管比港2號、3號集裝箱碼頭營運權那一年,成為“中遠海運大家庭”一員,入職3個月後,兒子小米拉皮蒂斯出生了。

  當時希臘債務危機洶涌澎湃,其他公司紛紛減員降薪,但中國公司始終信守承諾,向希方員工提供高于當地平均水準的工資。家中添丁,在比港的工作給米拉皮蒂斯一家提供了經濟保障。

  每年耶誕節,米拉皮蒂斯和吉古都會帶著自己的孩子來公司參加聖誕聯歡會,孩子們會得到一份可愛的禮物。不僅如此,比港還為員工提供免費午餐,向修造船區的失業家庭提供經濟援助。在當地民眾的心中,中國人不僅帶來了效率與機遇,更帶來了關愛與溫情。

  這是習近平夫婦和米佐塔基斯夫婦同中遠當地員工等合影。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百聞不如一見。正如習近平主席對希方員工代表所説,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不是口號和傳説,而是成功的實踐和精彩的現實。

  彰顯開放立場

  參觀現場,兩艘巨輪、兩列火車,很有“故事”。

  停靠在比雷埃夫斯港的集裝箱船“中遠海運獅子座”和“中遠海運比利時”。新華社記者霍小光攝

  兩艘巨輪,一艘是2萬標準箱級集裝箱船“中遠海運獅子座”,一艘是1.4萬標準箱級集裝箱船“中遠海運比利時”,它們滿載著來自中國、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的貨物,從太平洋經由蘇伊士運河駛入地中海,將由比港駛往荷蘭鹿特丹和德國漢堡。

  兩列“中歐陸海快線”班列整裝待發。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兩列火車,一輛裝載的是三星的貨物,目的地是匈牙利的布達佩斯,一輛裝載的是惠普的貨物,即將駛往捷克帕爾杜比採。2014年,比港開通中歐陸海快線,海-鐵聯運開辟了貫通中東歐、覆蓋7000多萬人口的貿易新通道。

  大洋相通,陸海相接,以比港為中心,一幅大開放大聯通的生動圖景徐徐展開。

  千年滄桑,百年變局,兩個古老文明攜手合作,以智慧與擔當,譜寫新時代發展繁榮的新篇章。(記者:郝薇薇、駱珺、魏建華、鄭曉奕、黃尹甲子、于帥帥,編輯:孫浩、王申)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張若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5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