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踐行多邊主義 推進金磚團結合作——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上的重要講話
攜手踐行多邊主義 推進金磚團結合作——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上的重要講話
2019-11-15 21:48:5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當地時間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

  海外專家學者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向世界傳遞出中國致力于同其他金磚國家深入推進各領域合作、攜手倡導並踐行多邊主義的有力信號,為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注入強勁動力。中國堅持擴大開放,與各國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將給各國帶來更多合作共贏機遇。

  攜手倡導踐行多邊主義

  阿根廷中國問題專家盧卡斯·瓜爾達認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呼吁倡導並踐行多邊主義、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加強金磚合作,將為全球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作出切實貢獻,世界各國都將從中受益。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大學聖保羅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利賈·科斯塔十分讚賞習近平主席有關踐行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的觀點。她説,支援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是維護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最佳選擇,期待金磚五國在發展各自經濟的同時進一步加深相互之間的經濟合作。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説,中國堅定地支援多邊主義,對整個世界的穩定、安全與健康發展至關重要。中國在自身發展的同時,也非常重視履行一個大國的全球責任。

  盧安達大學政治科學係高級講師伊斯梅爾·布坎南讚同習近平主席關于堅決反對保護主義的論述。他説,貿易保護主義正在阻礙全球經濟發展,自由開放是貿易和投資增長的基石。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愛德赫雷·卡文斯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踐行多邊主義、維護和加強多邊貿易體制提供了動力。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應該攜手合作,推動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向前發展。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認為,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依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和亮點所在。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體現了中國對于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決心。

  深入推進金磚務實合作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哲學與科學學院教授路易斯·保利諾很讚同習近平主席關于深入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的論述。他説,中國對其他金磚國家,以及很多發展中國家的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

  肯尼亞經濟學家亨利·萬德拉説,金磚國家都是新興經濟體,市場空間廣闊。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呼吁深入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在貿易和投資、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不斷打造合作成果。這表明中國看好金磚國家未來的發展。

  智利大學學者、政治分析師吉列爾莫·霍爾茨曼説,習近平主席講話中有關在貿易和投資等領域不斷打造合作成果的內容非常重要,將賦予金磚合作新的力量,推動金磚國家在各領域協同發展。

  黎巴嫩中國問題專家馬哈茂德·拉亞説,金磚五國攜手合作將帶來真正機遇,讓世界各國一起享受可持續發展的紅利。數字經濟和現代科技已成為推動全球經濟進步的強有力和可靠動力。金磚國家在這些領域發展迅速,給全球經濟帶來積極樂觀的信號。

  分享開放共贏合作機遇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商業和經濟學院副教授沈凱玲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到的謀求開放創新的發展前景等內容令人印象深刻。中國堅持開放包容的理念,為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了廣闊市場,更提供了不斷創新的動力。

  巴中工商總會研究員伊莎貝爾·卡瓦略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表明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與世界各國共謀發展的立場和決心。金磚國家等新興經濟體應提高話語權,開展全球合作,造福世界人民。

  烏克蘭政策分析專家弗拉基米爾·沃利亞説,通過開放和加強與貿易夥伴的關係,中國進一步推動了地區融合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就是最好的例證,它不僅使世界聯繫更加緊密,也使世界更加安全。

  墨西哥工業發展和經濟增長研究所所長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魯斯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體現出中國尋求各方達成共識、相互尊重,從而以和平穩定的安全環境帶動投資與合作,這為各國合作與發展帶來更多確定性。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斯瓦蘭·辛格説,金磚國家已成為支援合作、倡導踐行多邊主義的強大力量,為推動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治理體係變革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在其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參與記者:王曉梅、宮若涵、尹南、倪瑞捷、儲信艷、楊臻、楊士龍、呂天然、李東旭、岳東興、周星竹、李良勇、吳昊、趙旭、王麗麗)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238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