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攜手研究和保護大熊貓意義重大——訪美國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和生物保護研究所主管蒙福特
2019-11-16 20:2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16日電 專訪:攜手研究和保護大熊貓意義重大——訪美國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和生物保護研究所主管蒙福特

  新華社記者孫丁 熊茂伶 胡友松

  旅美雄性大熊貓“貝貝”回國前,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和生物保護研究所主管史蒂文·蒙福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美中兩國攜手研究和保護大熊貓意義重大。他期待雙方繼續加強合作、鞏固友誼,為大熊貓保護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位于美國首都華盛頓,又被稱為美國國家動物園,它于1972年首次迎來大熊貓。蒙福特認為,大熊貓來到美國是一個標誌性事件,是一個開端,推動了兩國相互認識和理解。“可以説,在動物界裏,大熊貓的‘外交地位’無可比擬”。

  蒙福特説,大熊貓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動物之一,也是美國國家動物園的標誌,幾乎每個來到這裏的遊客都會去看大熊貓。“我認為,大熊貓是大自然的象徵之一,能夠激發人們對大自然的好奇心,讓人們進一步走進大自然並形成關心和維護大自然的習慣,這一點具有深遠意義”。

  蒙福特強調,大熊貓還是兩國間積極合作和友誼的象徵。過去幾十年,美國國家動物園同中方夥伴一直圍繞大熊貓相關課題共同探索、相互分享、攜手研究,增進了人們對大熊貓的了解,促使大熊貓保護事業能夠更好地展開。

  據蒙福特介紹,美中合作具體領域包括大熊貓保護、健康、繁育、追蹤以及氣候變化如何影響大熊貓自然保護區設計等,美方科研人員在中國直接參與相關項目。他表示,雙方合作非常密切並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同時建立起持續幾十年的深厚友誼。美國國家動物園對此感到十分驕傲,並期待同中方繼續加強合作、續寫友好關係。

  經過各方長久努力,野生和圈養大熊貓數量均得到提升。2016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將大熊貓從瀕危物種調整到易危物種。根據中國國家林草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官員日前公布的數據,全球圈養大熊貓數量已達到600只。

  在蒙福特看來,大熊貓數量增加對于中國乃至整個世界來説都是一個好消息,但大熊貓保護事業依舊任重道遠。“我們希望創造多個能夠持久生存的野生大熊貓種群——可以持續性地進行繁衍並保持健康——要實現這一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現在前進的方向是正確的。”

  “貝貝”定于美國東部時間19日乘專機直飛四川成都。按照美國國家動物園與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之間的大熊貓繁育協議,在美國國家動物園出生的大熊貓將在4歲時回中國。“貝貝”出生于2015年,今年8月22日滿4周歲。它的爸爸“添添”和媽媽“美香”將繼續旅美生涯。

  據悉,“貝貝”回國後將在性成熟時加入大熊貓繁育項目。蒙福特説,從“貝貝”出生,我們就一直為它回國進行準備。雖然我們舍不得“貝貝”離開,因為所有人都和它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但大家知道它將來要在大熊貓繁育事業中發揮作用,因此為它感到驕傲,並祝願它保持健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4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