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登上松骨峰 祭奠最可愛的人
2019-11-18 14:1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平壤11月18日電  通訊:登上松骨峰 祭奠最可愛的人

  新華社記者江亞平 程大雨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登上松骨峰 祭奠最可愛的人

  11月15日,在朝鮮平安南道價川市,志願軍老兵曹家麟(前右二)與陪同的價川市人民委員會副委員長黃炳植(右一)等登上松骨峰。新華社記者 程大雨 攝

  在朝鮮中部平安南道價川市周圍,山巒丘陵延綿起伏,無邊無際。日前,十幾名中國人踏著潔白松軟的積雪,相互攙扶,一步一步地朝價川市附近的一座小山丘攀登。他們有的是中國人民志願軍老兵,有的是志願軍烈士的後代,他們登上的這座山峰便是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朝鮮地名——松骨峰。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登上松骨峰 祭奠最可愛的人

11月15日,在朝鮮平安南道價川市松骨峰,志願軍老兵曹家麟(左二)宣讀祭文。新華社記者 程大雨 攝

  “松骨峰阻擊戰的英雄們,今天我們帶著戰友的思念,帶著祖國人民對你們的崇敬,來這裏祭奠你們,告慰你們的在天英靈!”84歲的志願軍老兵曹家麟用洪亮的聲音誦讀祭文,雙眼噙淚。

  這場莊嚴簡樸的祭奠儀式是由曹家麟率領的志願軍老兵及志願軍後代組成的民間祭掃團在價川市人民委員會副委員長黃炳植等人的陪同下舉行的。曹家麟將犧牲在松骨峰戰場上的71位志願軍烈士的姓名逐一念了出來,對著覆蓋著皚皚白雪的山頭説:“祖國人民將永遠銘記你們的偉大功勳!”微微顫抖的聲音在山間回蕩,在場的中國人和朝鮮陪同無不肅穆動容。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登上松骨峰 祭奠最可愛的人

  11月15日,在朝鮮平安南道價川市松骨峰,中國民間祭掃團在朝方人員陪同下悼念犧牲于此的志願軍烈士。新華社記者 程大雨 攝

  松骨峰山腳下是一條蜿蜒的公路,公路的另一面則是一大片田野和幾十棟民房,更遠處的群山也清晰可見。曹家麟指著山下的公路對新華社記者説,這條從東北方向南延伸的公路正好在松骨峰山腳拐彎,這裏的有利地形就成了當年封鎖和截斷美軍南逃的閘門。

  1950年11月30日,美軍在第二次戰役中遭到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圍殲後倉皇向南逃竄。為了阻斷他們的退路,志願軍38軍112師335團1營3連的勇士們在極其嚴寒的天氣下長途奔襲,提前十幾分鐘搶佔了松骨峰高地,還沒來得及挖好工事,慘烈的阻擊戰就匆匆打響了。

  美軍為了逃命,瘋狂地向山上的志願軍發起一輪又一輪的進攻,但3連的勇士們就像釘子一樣釘在山上。在松骨峰戰鬥中,志願軍以少勝多,打出了中國軍人的威風,打出了新中國中華男兒的英雄氣概。當時正在朝鮮戰場採訪的作家魏巍將他的所見所聞寫入通訊《誰是最可愛的人》,感動了無數中華兒女。

  “我就是在讀了魏巍的這篇文章後才下決心參加志願軍的,當時我15歲。”曹家麟扶著松骨峰上的一棵松樹,撫今追昔,思緒萬千。“我們許多熱血青年都是在這篇通訊的感召下奔赴抗美援朝戰場的,我們希望保家衛國,我們要成為最可愛的人!”

  曹家麟1951年6月入朝參戰,1956年才離開朝鮮回國。“我的青春時期在這裏度過,許多戰友長眠在這裏,我對這片土地很有感情。”他感慨地説。

(國際·圖文互動)(4)通訊:登上松骨峰 祭奠最可愛的人

11月15日,在朝鮮平安南道價川市,志願軍老兵曹家麟(中)向松骨峰主峰攀爬。新華社記者 程大雨 攝

  作為一名依然健在的志願軍老兵,曹家麟退休後一直在為志願軍烈士後代尋親和到朝鮮祭掃而奔忙,並多次帶領烈士的親屬和後代來朝鮮的志願軍烈士陵園祭拜親人。而到松骨峰來親自祭奠犧牲在這裏的戰友們,也是他多年的夢想。如今登上山頂,誦讀祭文,祭奠忠魂,總算了卻了他一樁心願。

  黃炳植介紹説,上世紀70年代,松骨峰戰役英雄的遺骸被安葬在價川志願軍烈士陵園。每逢國家紀念日或傳統節日,價川市的政府官員和普通民眾都會到志願軍烈士陵園拜祭、獻花,表達敬意。

  黃炳植動情地説:“我小時候就聽説過志願軍抗擊美軍的故事,我們會永遠銘記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大地上發揚國際主義精神和建立的豐功偉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通訊:登上松骨峰 祭奠最可愛的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44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