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開放是世界前進的不竭動力
2019-11-18 08:4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王磊 北京師范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

  11月10日至14日,習近平主席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在習主席此訪的各雙多邊會晤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巴西會晤期間的各場重要講話中,開放一直都是一個閃耀的高頻詞。它不僅是中國國家領導人一以貫之向世界分享的中國發展經驗,也是中國和希臘這兩個東西方古老而燦爛的文明發源地所共同珍視的偉大智慧,更是代表金磚國家向全世界提供的為人民謀幸福、為世界謀發展的理念。

  習主席此訪不斷強調開放對于國家發展和世界前進的重要性,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是對當前世界面臨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深邃思考。放眼世界,近年來,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部分發達經濟體陷入“本國優先”的迷思,導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橫行,沉寂了一段時間的霸權主義、強權政治、霸淩主義甚囂塵上,給本已缺乏強勁發展動力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導致世界經濟分化與失衡愈加嚴重,全球政治經濟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上升,變亂交織、相互激蕩,導致本已十分復雜的國際局勢愈顯混亂。開放還是封閉?是多個國家和民族都在嚴肅思考的一個問題;進一步擴大開放還是踟躕不前?也是要做出的一個戰略抉擇。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中提出,推進合作共贏的開放體係建設,堅持互利共贏開放戰略,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習主席此訪直接展現了中國堅持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的堅定決心和表率踐行的大國引領與使命擔當。

  開放是中國取得巨大發展成就的寶貴經驗,中國也將進一步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習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期間發表的《攜手努力共譜合作新篇章》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將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擴大外資市場準入,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這些舉措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剛剛舉行的背景下更顯其力度。習主席在講話中多次強調的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重大具體舉措,也是中國近年來在博鰲亞洲論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二十國集團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重大多邊外交場合一直分享給世界的中國抉擇。

  開放是世界前進的不竭動力,自我封閉必然沒有前途。只有順應經濟全球化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大潮,才能為世界和平穩定與共同發展注入更強大的動力。因此,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各國只有堅定地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並促進文明之間交流互鑒,才能實現自身發展和全人類的共同發展。面對挑戰與變化,無論是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還是主要發達國家,都要承擔起自身應有的使命擔當,以開放促發展,以合作謀共贏,這也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由之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鐘玉嵐
【寰球觀察】開放是世界前進的不竭動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35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