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美國稱猶太人定居點“不再違法” 巴勒斯坦等方表示反對和譴責
2019-11-19 13:2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8日表示,美國政府不再視以色列位于約旦河西岸的猶太人定居點“不符合國際法”。巴勒斯坦、約旦及歐盟對此言論表示反對和譴責,認為美國無權使以色列定居點合法化。

  蓬佩奧當日在國務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根據約旦河西岸定居點的特殊事實、歷史和情境,我們不再認為定居點違反國際法。他同時表示,這一決定不意味著美國在約旦河西岸最終地位問題上持有立場,這應由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雙方商定。

  美國媒體認為,美國這一決定對于在國內政治中處于困境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來説是一份政治助力。

  以色列總理府18日晚發表聲明感謝美方這一表態,認為表態糾正了國際法規定的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定居點是非法的這個“歷史性錯誤”。聲明説,以色列仍然願意就約旦河西岸最終地位問題與巴勒斯坦人進行和平談判,以實現雙方的持久和平,但以色列會繼續反對關于定居點非法這一言論。以色列的法律體係有能力處理定居點相關法律問題,應該由以色列法律來判定定居點的合法性,而非國際機構。

  針對蓬佩奧這一言論,巴勒斯坦方面表示反對和譴責,認為該言論對國際法體係構成威脅。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秘書長埃雷卡特18日晚發表聲明説,以色列定居點竊取巴勒斯坦土地,掠奪和開發巴勒斯坦自然資源,分割、取代和限制巴勒斯坦人民的行動。國際法體係和制度清楚表明,所有以色列定居點都是非法的。

  巴勒斯坦總統府發言人納比勒·阿布·魯代納也在當晚的一份聲明中説,蓬佩奧的言論無效且應受到譴責,完全違反了國際法以及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美國政府沒有資格取消具有國際合法性的決議,也無權使以色列定居點合法化。

  約旦外交與僑務大臣薩法迪18日表示,美國改變對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的政策認定,並不能改變定居點本身的非法性。約旦譴責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建設猶太人定居點的非法行為,這種一意孤行不僅違反“兩國方案”,更破壞了區域和平前景。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18日發表聲明説,歐盟對于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領土上興建猶太人定居點一事的立場清晰且不會改變,歐盟認為所有猶太人定居點活動都違反國際法,並對“兩國方案”及和平前景造成損害,歐盟呼吁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點活動。

  定居點問題是巴以問題症結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後開始在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地區興建猶太人定居點。國際社會認為所有的猶太人定居點都屬非法,並對中東實現和平構成威脅。2016年12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重申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領土上的定居點活動“違反國際法”,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點活動。

  近年來,特朗普政府多次宣布親以色列的中東政策。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搬遷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至耶路撒冷,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還關閉了巴解組織駐華盛頓辦事處,巴勒斯坦方面對這一係列決定表示強烈反對。(參與記者:熊思浩、呂迎旭、陳文仙、冀澤、劉陽、劉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8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