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推遲終止軍情協定 韓對日立場為何轉軟
2019-11-23 17:2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國際觀察)推遲終止軍情協定 韓對日立場為何轉軟

  新華社記者

  距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到期失效僅剩6小時,韓國政府22日在最後關頭決定暫停先前向日方發出的終止協定通知的效力。這意味著推遲終止該協定。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強力施壓是韓方改變態度的重要原因,但這只是暫時壓制了韓日矛盾的升級,兩國關係的病根仍然難除。

  最後關頭反轉

  青瓦臺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有根22日在記者會上宣布,韓國政府決定暫停終止韓日軍情協定通知的效力,前提是韓國政府隨時可以終止軍情協定的效力。

  美國國防部和日本政府對韓國政府的這一決定表示歡迎。

  韓國最高法院去年兩度判決日本企業向殖民朝鮮半島期間遭強徵的韓國勞工進行賠償,招致日方不滿。日本今年7月初宣布加強審查與管控出口韓國的三種半導體原材料,韓日貿易摩擦隨後不斷升級。韓國8月22日宣布不再與日本續簽軍情協定,這意味著該協定將于11月23日0時失效。

  日本和韓國2016年締結《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旨在建立兩國間軍事情報交換機制。分析人士指出,兩國的一個重要目的是通過這一機制共用與朝鮮發射彈道導彈等相關的軍事情報,較準確地測算出朝鮮導彈的射程和軌道。一旦該協定終止,日韓只能通過美國交換情報,耗費的時間將會增加,且情報內容僅限于朝核問題和朝鮮導彈問題,無法共用有關朝鮮的其他軍事情報。

  美國強力施壓

  韓國輿論認為,韓國政府暫緩終止軍情協定,是因為擔心此舉會招致美方不滿甚至報復。

  分析人士表示,該協定是在美國力促下達成的,從戰略層面看,如果該協定終止,對美國在東北亞地區打造美日韓同盟的計劃將是一個沉重打擊。韓國這次突然轉變立場正是美國施壓的結果。雖然韓國對日本十分不滿,但由于自身在安全上極度依賴美國,因此很難違背美國的意志。

  日本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員宮家邦彥認為,韓國這一決定是在美國強烈要求下做出的讓步,因為在美國看來,該協定失效意味著給日美韓三國合作“潑冷水”。

  近來,美方頻頻對韓方施壓,希望韓方改變主意。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14日訪韓,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及國防部長官鄭景鬥會談。17日,他又在泰國曼谷與日韓外長會談。埃斯珀稱,廢除協定將讓他國得利,“日韓有必要克服兩國間的問題”。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和軍事委員會領導層20日提交的一份議案宣稱,韓日軍情協定的終止將直接損害美國國家安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1日與韓國外長康京和通電話,討論美韓日關係。美國輿論普遍認為蓬佩奧此舉可能是為挽救韓日軍情協定做最後努力。

  此外,美國還在其他一些問題上對韓國發難,以此作為施壓的手段。例如,美國要求韓方將其承擔的駐韓美軍費用提高至現在的5倍。

  韓日矛盾難解

  有日本分析人士指出,盡管韓日軍情協定暫時不會失效,但雙方領導人始終認為造成這一局面的責任在于對方。兩國首腦間互不信任,導致這一問題難以徹底解決。

  國際危機研究組織高級研究員金杜妍認為,韓方對軍情協定的表態很模糊,目前很難找到能讓韓國長期保留該協定的辦法,韓日關係並未脫離困境。

  韓日發生貿易摩擦以及後續就軍情協定問題角力的深層次原因在于,雙方長久以來在日方強徵勞工和“慰安婦”等歷史問題上的矛盾難以化解。宮家邦彥説,盡管短期來看韓日軍情協定得以延續,但從中長期來看這只是將問題推後。只要兩國間的歷史遺留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今後就還會出現類似糾紛。(參與記者:姜俏梅、耿學鵬、劉品然、劉陽、劉晨、劉讚、于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66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