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為什麼培養不出優秀足球人才
2019-11-24 08:04:5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山東魯能泰山足球學校的“足球小將”們參加今年的全國青少年足球超級聯賽。資料圖片

使更多的孩子們投入到足球運動之中。新華社發

  北京時間11月14日晚,2022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中,中國國家足球隊客場1:2負于敘利亞隊。舉國嘩然。

  人們不禁要問,我們為什麼培養不出優秀的足球人才?答案是,足球人才培養出了問題。

  中國足球的出路在哪裏?答案是,中國必須培養自己的優秀足球人才,中國也完全能夠培養出優秀足球人才。

  選材體係不健全 足球人才培養輸在起跑線上

  任何一個運動項目,選拔具有天賦的兒童少年從事該運動項目是培養高水準運動員的前提,足球也不例外。如世界足球傳奇球星貝利,從小就在街頭踢球,很快就顯示了他的足球天賦,11歲時,被巴西前國腳發現,帶到了聖保羅州的巴魯競技青年隊,從事專門訓練和比賽;葡萄牙的克裏斯蒂亞諾·羅納爾多7歲時就被選入當地的業余足球俱樂部,開啟他的足球生涯,成為現役最耀眼的足球巨星。世界足球強國都高度重視天才運動員的早期選拔。德國、西班牙、意大利等足球強國都有一套適合本國運動員特點的、包括身體素質、足球技術、戰術意識、心理素質、團隊精神在內的綜合選材係統,由專業人員負責實施。首先是球探廣泛收集資訊,定期到學校、足球俱樂部等觀看兒童少年踢球、訓練和比賽,從中發現具有天賦的苗子;然後進行身體素質、足球技術、戰術意識、心理能力等測試,並長期追蹤考察,對某些運動員的選拔與考察可能長達幾個月、甚至幾年。這種科學的綜合選材係統和務實的選拔、考察,確保了具有足球天賦的孩子不會流失,為日後成為優秀的運動員奠定了基礎。

  目前我國足球運動員選拔係統尚不健全,難以建立基于本國人數據的優秀足球運動員選材指標體係。目前我們許多的選材研究還只是停留在理論層面,選材研究與選材實踐脫節。選材工作仍以經驗為主,工作不扎實,測試過程流于形式,無法根據測試數據科學分析運動員的個性特點,有天賦的足球苗子流失。因而出現有發展潛力的孩子沒被選中,而選拔入隊的孩子又沒有足球天賦等現象。一些沒有天賦、又不刻苦訓練的隊員通過層層“選拔”,參加重大國際比賽時常常出現低級失誤,引起球迷不滿。可以説,在足球人才培養方面,我們已經輸在了起跑線上。

  缺乏良好的足球文化氛圍 足球人才培養基石不牢

  競技體育的發展需要良好的運動文化氛圍,不同區域、不同國家的高水準競技體育人才培養都有良好的運動文化基礎。如,北美國家的籃球、冰球;歐洲國家的擊劍、划船;亞洲國家的跳水、乒乓球等。南美國家之所以高水準足球人才輩出,並持續不斷向世界各國輸出,重要的一點就在于南美國家具有濃厚的足球文化氛圍和厚實的足球群眾基礎。筆者在南美國家考察時,就親身感受到這種濃厚的足球文化氛圍,不僅像巴西這樣的金磚國家足球文化氛圍濃鬱,就連烏拉圭、哥倫比亞這種相對貧窮國家,雖然體育場館設施不健全,但隨處可見兒童青少年踢足球,把踢足球作為一種遊戲。他們中的多數並不是在正規的足球場踢球,而是在社區旁邊的空地上、甚至是在貧民窟的路邊踢。當地政府還將踢足球作為減少暴力與販毒等青少年犯罪的重要手段,這種良好的足球文化氛圍是這些國家成為足球強國的基礎。

  近年來,政府、學校對足球運動高度重視,我國的足球文化氛圍明顯改觀,但還不盡如人意,雖然我們關注足球的人數很多,但主要是足球觀眾。大家更喜歡議論足球、評價足球,真正踢足球的人數不多,支援孩子踢足球的家長則更少。可以想像,我們的中小學生中,有多少孩子有興趣踢足球?有興趣踢足球的孩子中,有多少孩子有條件踢足球?有興趣、有條件踢足球的孩子中,有多少孩子具有足球天賦?有興趣、有天賦、有條件踢足球的孩子中,又有多少家長支援自己的孩子踢足球、支援孩子成為高水準職業運動員?因此,缺乏良好的足球文化氛圍,沒有厚實的足球群眾基礎,高水準足球人才培養只能是一句空話。金字塔的塔基不牢,何談塔尖上精英運動員的培養。

  專項基礎訓練水準低 足球人才培養的短板

  高水準運動員培養是一個係統工程,從早期訓練開始,一般要經過全面基礎訓練階段——專項基礎訓練階段——專項訓練階段,而後進入職業發展階段,構成完整、係統的優秀運動員培養周期。不同項目運動員成才周期的時間不同,一般為5年至15年。體操、跳水、乒乓球等項目的成才周期短一些,中長跑、足球項目的成才周期相對長一些。

  運動員培養周期中各階段的訓練任務不同,訓練內容、訓練方法也不同。以足球為例,12歲以前(即小學及學齡前階段)為全面基礎訓練階段,訓練的主要任務是培養孩子的足球興趣,為將來成為優秀運動員打基礎;12歲以後(即中學階段)為專項基礎訓練和專項訓練階段,重點培養球員的足球技術、在比賽中應用技術的能力、戰術意識和團隊精神等,是足球人才培養的關鍵階段。如,12歲至14歲,是提高足球運動員個人技術的最佳年齡段,錯過這個技術發展黃金期,隊員球技很難再有提高;再如,16歲之前一般不進行專門的肌肉力量負荷訓練,16歲以後,逐漸增加肌肉力量練習,全面發展體能。

  足球發達國家的訓練實踐表明,從專項基礎訓練階段開始,球員要逐漸接受高水準專業訓練,這種專業訓練多在足球學校或俱樂部的青訓學院進行。足球發達國家的足球協會都有適合本國運動實際的青少年訓練大綱,以確保青少年都能接受高水準訓練。如荷蘭足協制定全國統一的訓練大綱;英足總制定青少年足球技術訓練與測評標準;德國足協制定適合不同年齡的基礎訓練和高級訓練大綱;日本實施俱樂部訓練中心制度,強化和發展日本足球特色,培養未來足球明星。

  我國足球人才培養恰恰在這個環節出現了問題。校園足球的開展使我國踢足球的人數增多,發展前景看好,但專項基礎訓練、專項訓練水準低,成為制約我國足球人才培養的短板。主要表現為:第一,高水準足球學校偏少。我國目前僅有山東魯能泰山足球學校、上海根寶足球基地等為數不多的高水準足球學校,無法滿足青少年足球人才培養需要;第二,很多俱樂部不重視青少年培養。不少足球俱樂部只顧眼前運動成績和經濟利益,缺乏長遠規劃,寧願把大把錢用于購買大牌明星,也不用于青少年培養;第三,教練員訓練水準不高。我國足球青訓教練員大多水準不高,在培養青少年的關鍵階段,無法有效地提高青少年的運動技能、戰術意識、團隊精神,與國外同年齡段運動員差距拉大。我國目前各年齡國家隊隊員在比賽中表現出的技術粗糙、缺乏戰術意識等問題,就是在青訓階段訓練水準低留下的後遺症。

  夯實足球人才培養基礎 中國足球的希望所在

  中國足球還有希望嗎?答案是肯定的。對于中國足球,我們既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也不能妄自菲薄、不思進取,提高中國足球運動技術水準的關鍵是按照足球人才培養規律,統籌、科學制定足球人才培養規劃,踏實、扎實做好足球人才培養工作。

  首先,建立科學合理的運動員選拔體係。要借鑒世界足球強國優秀運動員選材經驗,盡快建立符合中國運動員特點和技術風格的選材體係。目前,我國已將先進的科技手段用于青少年選材研究,已經篩選與速度、爆發力等相關的基因。從檢測技術上來説並不落後,關鍵是如何將這些先進的檢測技術與足球運動員選材結合,並應用于足球運動員選材實踐,扎實開展選材工作,將具有足球運動天賦的青少年挑選出來,接受高水準足球訓練。我們既然能夠選拔並培養出籃球巨星姚明、田徑奧運冠軍劉翔、網球大滿貫賽冠軍李娜,也完全有能力選拔並培養出世界足球巨星。

  其次,營造良好的足球氛圍。足球是一項健康、文明的運動,兒童青少年踢足球與學習成績並不矛盾。兒童青少年參加足球運動不僅可以提高身體素質和健康水準,更能夠鍛煉青少年的意志品質,也能促進學習成績的提高。優秀運動員不僅體能好,技戰術水準高,智商也高,否則,難以成為世界足球巨星。要形成社會、學校、家長積極開展足球運動的聯動機制,營造良好的足球氛圍,使更多的孩子們投入到足球運動之中,在運動中體驗足球文化,體驗足球運動帶來的快樂,夯實足球人才培養基礎。

  再次,修補足球人才培養短板。不斷完善校園足球——足球學校——俱樂部青訓學院——職業俱樂部培養體係,通過政府支援、利用社會資源等手段辦高水準足球學校。加強足球青訓高水準教練培養,做好優秀足球運動員退役後轉型工作,積極引導高水準足球運動員退役後擔任青訓教練員,聘請國外優秀教練、借鑒國外高水準培訓教材,著力提高本土教練員執教水準。引進國外高水準訓練模式,扎實提高我國青少年足球訓練運動水準,修補我國優秀足球人才培養短板。

  最後,盡快形成特色鮮明的中國足球風格。中國足球應當在學習和借鑒足球強國成功經驗基礎上,通過係統總結、利弊分析、科學論證,研究、探索適合中國足球運動的發展模式,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技戰術風格。同為亞洲國家,日本、韓國大約利用20年的時間,都已形成了適合本國的足球風格。因此,我們需要多一些耐心,少一些煩躁,靜下心來,認真、深入研究中國足球運動員的體能特徵、技術特點和戰術意識,精心打造中國足球風格,培養一批特色鮮明的優秀足球人才,盡快成為亞洲足球強國,在世界大賽中創造優異成績。(作者:田野,係深圳大學體育學院院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267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