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好生活的向往”——致敬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圖片展在柏林舉辦
2019-11-25 19:56:12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德嘉賓共同為圖片展揭幕

  

  吳懇(中)在觀展期間向席倫貝克介紹新中國變遷

  當地時間24日晚,“美好生活的向往”——致敬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圖片展在德國柏林舉行開幕式。近百位來自中德兩國政治、經濟、文化、教育、新聞媒體等各界的代表出席活動,通過圖片一同回顧新中國走過的艱苦征程以及中德人民友誼不斷加深的歷史。

  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在致辭中指出,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中國人民艱苦奮鬥,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由建國初期不足100億美元上升至2018年的近13萬億美元,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最大的貢獻者,並且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實現累計近8億人脫貧,對全球減貧貢獻超過70%。與此同時,中國積極承擔與自身能力相稱的國際責任和義務,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全球治理體係變革中貢獻了中國智慧,展現了大國擔當。吳懇説:“本次圖片展以普通民眾為主題,展現了新中國70年來的巨大變化與春華秋實,展現出中國人民積極參與祖國建設、在奮鬥中收獲幸福,折射出社會和時代進步的歷程,有助于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此次展出的還有多幅反映中德人民友好交往的圖片。中德建交40多年來,兩國關係不斷邁上新的臺階,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廣度、深度和密度,為兩國和兩國人民都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我們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也希望中德各界人士共同為增進兩國和兩國人民的了解和理解,為促進中德友好與互利合作而不斷努力。”  

  比克曼斯觀展

  展覽現場照片

  據新華社柏林分社社長嚴鋒介紹,這次展覽聚焦百姓生活,通過100多幅攝影作品,生動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百姓生活細微變化和社會發展巨大進步。他表示,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歷史性的時刻,通過圖片展的形式與世界人民分享中國人民這70年走過的心路歷程意義非凡:“70年來,中國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從一窮二白到即將實現全面小康,創造了世界發展史上的奇跡。新華社記者聚焦普通百姓生活,用他們的鏡頭,捕捉和記錄了這一非凡歷史進程中的許多精彩瞬間。這次圖片展從中選取了100多幅,許多檔案圖片十分珍貴。一幅幅圖片,串起久遠而又鮮活的記憶,倣佛再次讓人觸摸到曾經的歷史脈動。其中精選的20幅中德友好交往的歷史圖片,撥動著我們內心最深摯的琴弦。衷心希望通過這次圖片展,進一步加深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共同夯實通向美好未來的友誼之橋。”

  歐洲新聞圖片社社長席倫貝克不僅在工作上與中方夥伴交流頻繁、合作密切,他本人多年來也一直對中國有著極其濃厚的興趣。他在講話中回憶了自己上世紀80年代末首次前往中國的場景,感慨中國在數十年間取得的驚人成就令人敬佩:“大家如果現在去中國,會感受到翻天覆地的變化。作為一個現代化的、正在崛起且日益向世界開放的國家,中國是值得學習的榜樣。這種標桿作用體現在城市規劃、基礎設施建設、教育體係、經濟發展、穩步增長的中産階級等多個領域中。今天開幕的圖片展呈現給大家的是一個真實、客觀的中國的七十年,是一個擁有累累碩果、正積極應對未來挑戰的國家。而且我們都深信一點,那就是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

  在柏林當老師的比克曼斯二十多年前曾在上海留過學,如今也是每隔幾年就會去往中國。他在分享觀展感受時用流利的中文告訴記者,自己注意到,這次展覽是通過聚焦中國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來體現新中國成立70來的變遷:“我很喜歡這個讓人感受到積極與樂觀態度的展覽。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78年恢復高考那段時間的照片,代表著新的開始,能感覺出來照片上這些年輕人想要實現自己夢想的強烈願望。還有那些年代比較久遠的照片,很多我都不知道當時是這樣一個情況。通過這個展覽可以讓德國人看到中國人對自己的生活與未來很滿意、充滿期待的畫面。”

  據悉,本次圖片展由中國圖片集團主辦、中國國際文化影像傳播有限公司承辦,將持續一周。展覽和圖片説明以中、德和英文三種語言呈現。展覽期間,參觀者在觀展之余還可以在現場設置的“沙龍角”體味中國茶藝,閱讀與中國相關的最新出版書籍,增進對中國和中國文化的了解。(記者 阮佳聞)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69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