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路易·艾黎,並未遠去
2019-11-26 15:5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西蘭奧克蘭11月26日電 通訊:路易·艾黎,並未遠去

  新華社記者李惠子 盧懷謙 郭磊

  即使距路易·艾黎去世已有32年,中新兩國民眾仍然記得這位與中國人民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為中國人民解放和建設事業奮鬥了整整60年的新西蘭人。

  25日,路易·艾黎誕辰122周年及中國工合國際委員會成立80周年紀念活動在奧克蘭舉行,中國工合國際委員會代表以及新西蘭社會各界人士參加活動。

  中國工合國際委員會副會長李建平説,艾黎就像一顆火種,溫暖和照亮著中新民眾,希望雙方弘揚工合精神,培育更多技能型實用人才,譜寫工合事業新篇章。

  在中國和新西蘭,艾黎最廣為人知的事跡是在中國發起和推廣工業合作社運動,在經濟戰線支援中國人民謀求獨立和生存發展;創立培黎學校,招收貧苦人家孩子,以半工半讀的教學方式為中國培養工業技術人才。

  艾黎1927年來到中國,于上世紀30年代加入馬克思主義學習小組,向世界宣傳中國人民抗日鬥爭。他還發起組織並積極參加了工業合作社運動,使之成為失業工人和難民生産自救、支援抗戰的一支獨特的經濟力量。

  40年代,艾黎來到甘肅山丹。按照他的説法,這裏很像自己的家鄉——新西蘭南島坎特伯雷地區斯普林菲爾德小鎮。在山丹,艾黎創辦的培黎工藝學校吸收大量勞動人民子弟,培養了一批實用技術人才。

  新中國成立後,艾黎致力于維護世界和平與各國人民友好事業,為發展中國人民同新西蘭及各國人民友誼、增進各國人民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了解做出重要貢獻,贏得中新兩國人民和廣大國際友人的尊敬和愛戴。

  艾黎説,中國給了他生活的目的,給了他一項為之奮鬥的事業。

  談到2017年受邀赴華參加紀念路易·艾黎誕辰120周年活動,艾黎弟弟皮普的孫女莎拉·斯圖爾特説:“我們非常支援他在中國的工作,我受邀去中國時,感受到了他所做事情的影響力,我非常欣賞他的付出。”

  “他幫助奠定了早期的中新友好關係。他認為人們應該過上公平的生活,並可以通過教育發揮自己的潛力。”斯圖爾特説。

  1987年12月27日,艾黎在北京病逝,享年90歲。

  在艾黎家鄉坎特伯雷地區,艾黎養子、革命烈士鄧中夏的侄子鄧邦鎮為艾黎豎起了一座紀念碑。“他很愛中國。他晚年時,我們經常聊天。我感到他常常把自己當作是一名中國人,而忘記了自己其實是新西蘭人。”

  鄧邦鎮回憶,艾黎撰寫和翻譯了許多有關中國的作品,“他特別喜歡唐詩,最推崇杜甫,因為他覺得杜甫心懷天下,心中有人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7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