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美國人權狀況堪憂 “雙重標準”令人唾棄
2019-11-27 20:0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刁大明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11月26日,中國人權研究會發表了《美國長期存在的性別歧視問題嚴重阻礙婦女人權的實現》一文,以鐵一般的客觀事實揭露了當前美國始終無法根除的性別歧視問題及其造成的美國人權長期處于惡劣狀態的真相。事實上,性別歧視問題僅僅只是美國人權狀況劣跡斑斑的一個縮影。

  當今美國所面對的國家挑戰集中體現為經濟發展與種族問題,而這兩個維度的主要矛盾本質上都觸及到了人權問題。

  在經濟發展維度上的人權問題即發展權不公平的問題。根據美國公布的數據,1%的美國富人佔據了全社會近40%的財富,2015年他們的平均收入是99%普通人的26.3倍。這種不公平甚至因為教育、福利等的不公平而被持續固化。這種極度不公平直接導致近年來美國中下層白人群體的強烈不滿,這些不滿恰恰被由美國富人操縱的某些政治人物所利用。因而,無論哪個黨派上臺,都只會代表富人利益,導致人權意義上的不公平持續惡化。

  在種族維度上的人權問題突出表現為族裔間的不平等。在貧富差距加大、實體經濟空心化的背景下,“白人至上”的傾向正在美國社會野蠻生長乃至強化,族裔矛盾加劇,針對少數族裔的歧視和肆意攻擊等惡性現象頻發。隨著美國人口族裔結構急劇變化,白人群體將在未來30年內淪為少數,族裔矛盾將成為危及美國國家認同感的重要衝突點。這也意味著,美國的族裔不平等問題必將愈演愈烈、無法平息。

  經濟失衡和族裔分裂,充分反映了美國人權觸目驚心的現狀。更為糟糕的是,這個國家無法保障民眾最基本的生命權和生存權。當下的美國社會,槍支暴力頻發,普通人的生命安全無法得到最基本的保障!從桑迪胡克小學到薩瑟蘭斯普林斯的教堂,從拉斯維加斯的音樂會到埃爾帕索的超市……當今美國,幾乎在任何時刻、任何地方都存在可能發生群體死傷的惡性事件,其嚴重程度均足以刷新該國槍支暴力血淚史。當此類槍支暴力事件接踵而至時,美國政客非但未痛定思痛,反而將其操縱為攻擊對手、騙取選票的政治工具。可見,對于民主和共和兩黨而言,政黨利益似乎已高于普通美國民眾的性命。

  面對自身如此之多的人權困境,美國政客往往採取逃避回應民意、拒絕切實解決問題的做法,有時甚至以所謂“人權”為借口,對別國指手畫腳。這種“雙重標準”反映出美國政客與民意脫節,完全以抹黑別國為業,套取個人政治利益的一貫伎倆,也充分暴露出當今美國為了維持所謂“霸權”,顛倒是非、違背國際社會發展大勢的倒行逆施。綜上所述,在人權事務上,美國從歷史到今天的表現都相當地差勁,根本就沒有權利和資格對他國評頭論足。如果美國某些政客為了一己私利,繼續做抹黑別國的“攪局者”和有悖于世界人權事業正確方向的“麻煩制造者”,最終必將被世人唾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侯強
【寰球觀察】美國人權狀況堪憂 “雙重標準”令人唾棄-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7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