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提前達標彰顯全球氣候治理的中國擔當
2019-11-28 12:5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題:提前達標彰顯全球氣候治理的中國擔當

  新華社記者鄒多為

  中國生態環境部27日“曬”出的2018年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成績單”顯示,中國已提前達到2020年比2005年下降40%-45%的碳排放目標。面對全球氣候變化挑戰不斷,中國提前完成任務不僅展現出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和成效,更彰顯了參與全球氣候治理的責任與擔當。

  近日,多個世界機構發布的環境領域調查報告接連發出警告:今年以來,極端高溫天氣肆虐全球,溫室氣體水準增長沒有放緩,氣候變化影響比以往更為明顯。在全球生態環境形勢越發嚴峻、承諾與行動拉開距離之時,“新鮮出爐”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9年度報告》,既是對即將在馬德裏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鼎力支援,也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注入新活力。

  中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體現在百分百踐行承諾。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推動綠色迴圈低碳發展成效明顯,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4.3%;2000年以來,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言必信,行必果,來之不易的成績背後凝聚了中國艱苦卓絕的付出。淘汰落後産能、推動散煤替代,關停“散亂污”企業、優化能源結構、推進各地碳轉型等,中國為應對氣候變化採取的一係列措施成效顯著,凸顯恪守承諾的信念。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充分肯定:中國正提前兌現在《巴黎協定》中所作承諾。

  中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融匯于深度參與國際合作。隨著工業化程度不斷深入,環境污染、生態破壞以及由此引發的一係列氣候變化成為世界關注焦點。面對這項係統性綜合工程,國際社會需要通力合作、共同努力。為構建更加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治理體係,中國加強氣候變化南南合作,成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推動與柬埔寨、寮國、肯尼亞等國低碳示范區合作,積極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美國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説,中國已表現出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發揮引領作用的堅定決心,不僅致力于減少自身排放,而且通過開發新方法助力其他國家減排。

  中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還顯示在建設性推進氣候多邊進程。面對美國“退群”等單邊主義行為,中國始終堅持多邊主義,堅定維護《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京都議定書》和《巴黎協定》等多邊協定,恪守“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提升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意願和信心。未來中國還將積極推動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遺留問題談判,進一步保證多邊機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面臨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消除貧困等一係列艱巨任務。然而,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從不轉嫁自身國際責任。切實履行應對氣候變化的使命,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中國不斷為推動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貢獻中國方案,引領全球氣候治理取得新成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85023